春运第一周,汽车客运逐步恢复,客运量较去年增长15%

2023-01-14 16:55  来源: 红星新闻

“妈妈,我们到哪边去坐车呀”“你好请问到广安的车在哪个检票口”……

1月14日(农历腊月二十三)一大早,成都东站汽车客运站内一片忙碌。前来乘车的旅客络绎不绝,车站候车大厅、售票大厅恢复了以往的熙熙攘攘。据成都东站汽车客运站值班站长袁乃宏介绍,春运第一周,该站共发送旅客达52000多人次,相较去年同期增长了15%左右,恢复至2019年的50%左右。“预计客流量还将进一步增加,预计19号前后将恢复至2019年的70%,客流量达20000余人次。”

春运一周日均客流近8000人次

记者来到成都东站汽车客运站站前广场,新年氛围扑面而来,大红的灯笼、中国结,红色的福字等,将整个车站内外进行装扮,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回家的喜悦。

今年65岁的杨大春,前一天刚从甘孜州坐车来到成都,休息了一晚之后,他准备乘坐早上回南充老家的汽车,尽快跟亲人团圆。

“将近一年没回家了,还是希望能早些回家看看家人。”杨大春告诉记者,他1977年时,第一次坐汽车离开家乡外出务工,到过广州、上海、南京等许多城市,当年没有高铁、动车,只有汽车,所以他回家的次数也少。之后随着高铁建设,成都、南充都有的动车,但他还是选择坐汽车回家。

“习惯了,坐汽车已经45年了,每一年春节都是赶汽车回家,现在要外出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汽车,并且汽车随时买票上车就能走,方便快捷。”杨大春说,今年疫情防控政策调整后,他与家人相约一起回家过年,很开心、很激动。“今年能跟家人过个团团圆圆的好年。”

临近春节,像杨大春一样来汽车站坐车的人还有很多。据袁乃宏介绍,春运第一周,该站共发送旅客达52000多人次,平均每天发送近8000人次,相较去年同期,客流量增长15%左右,恢复至2019年的50%。“从目前的情况来客,客流仍处于稳步增长当中,预计19号前后客流将增长至最高,届时客流量预计将恢复至2019年的70%,达20000余人次。”

票源充足

已筹备900余台车辆保障旅客春运出行

据了解,目前成都东站汽车客运站共开行班线120条,每日开行班次达500班。“目前的开行状态,基本与疫情前的周末处于同等水平。”袁乃宏说,2022年,十陵客运站班线陆续迁入成都东站汽车客运站,迁入后部分线路班次有所增加,进一步丰富了该站的开行线路,同时随着春节临近,市民出行需求进一步增加,部分省际客运班线也已有序恢复。

为保障春运旅客出行,成都东站汽车客运站提前25天预售春运车票,目前已准备900余台加班运力,票源充足,有效保障市民出行。同时,为了减少旅客到站乘车程序,节约出行时间,车站已通过信息化提档升级实现“无接触”乘车服务,旅客通过网络平台购票后凭身份证到站检票乘车,乘车次日即可开具电子发票。

“为帮助广大务工人员顺利返乡,东客站开展在蓉务工人员旅途服务专项行动。”袁乃宏告诉记者,在车站、公交、地铁、高铁到达层开设便民服务点,增设在蓉务工人员购票窗口,为他们提供集中代购票、预留车票、出行信息登记等服务。春节后还将根据疫情防控形势适时开行返乡返岗包车。

此外,东客站延伸服务范围至站前广场,地铁高铁到达处,开行“春运爱心摆渡车”,利用执法车在东广场负一层换乘通道开通重点旅客帮扶接驳车服务,方便旅客换乘,并提供帮买车票、行李搬抬、引导咨询等“一对一”精准服务。春运期间车站24小时开通“全天候您”共享家,为车站营业时间外到达的旅客提供食品、购票服务,免费饮用水、取暖、候车及安保服务。

红星新闻记者 闫宇恒 摄影报道

编辑:葛泓雨 责编:董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