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促进消费复元活血 四川工商联界委员们有话要说

2023-01-15 08:28  来源: 成都商报

今年四川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23年,四川省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左右,尽最大努力争取更好结果,确保总量突破6万亿元。

报告中强调,面对许多重大机遇和有利条件,需要充分释放内需潜力,提升内需对经济增长拉动作用。

对此,工商联界政协委员们有哪些新期待?他们带来了哪些行业观察,有何建议?

建议延长金融纾困政策

促进旅游业快速复苏

“旅游行业终于迎来了发展的春天。”在工商联界别的小组讨论中,四川岷山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永建表示,行业恢复需要时间和信心,旅游业恢复高度依赖流量和市场驱动,而非刚需旅游出行消费短期内难见大幅好转,此外,疫情之中忙于自救的企业也需要调整发展战略,重新适应市场。

因此,他建议,行业亟需纾困帮扶“更添一把火”——建议金融机构将疫情期间的金融纾困政策再延续1-2年,税收补贴政策在现有三年基础上再延长三年,对近郊游、乡村游、短途游等项目给予财政补贴,促进旅游行业快速复苏。

建议建立政策“回头看”机制

确保惠企政策落实

中小微企业是实体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普遍存在融资难、抗风险能力弱的问题。为减轻疫情对企业带来的影响,国家出台多项纾困扶持政策,助力企业渡过难关。

“往往在实际操作中,落实落细相关政策做得不够”,四川省远岱集团董事长刘远东认为,有些企业对政策知晓不足,有的政策执行者缺乏能动性,削弱了企业对纾困政策的获得感。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刘远东建议,在出台政策的基础上,要建立政策“回头看”机制督查,定期检查各地有没有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来给企业纾困。同时,提供更加畅通的渠道,让困难企业可以及时与各级政府部门沟通反馈。

建议健全干部激励机制

激发为企纾困主观能动性

采访中,部分委员认为,政策落实难的根源之一在于缺乏激励相容的机制。现实中,部门、地方、市场主体、个人等层面都存在局部与整体利益不完全一致,如果没有完善的激励相容机制,政策落实可能变形走样。

广安市政协副主席、工商联主席刘春华建议,应建立健全干部激励机制,引导地方官员发挥主观能动性,为企业排忧解难。“过滤掉群众观念淡薄的人员,让努力做实事的人员得到重用,建立一种良性循环。”

如果企业是种子,营商环境就是种子成长的气候,而政商关系与营商环境息息相关。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方面,刘春华谈到,要促进政商关系“亲”起来,使领导干部和企业及时有效地接触、双向沟通,做到亲而有为。

同时,推动政商关系“清”起来,正确行使权力。要加强对政府官员的思想政治教育,也要引导企业家认清政府与市场的边界,实现企业规范化、科学化、法治化发展。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叶燕 实习记者 张芷旖

原标题:大力促进消费复元活血 四川工商联界委员们有话要说

编辑:段琪琳 责编:董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