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市烈士纪念馆换新颜重开馆

2023-01-20 11:04  来源: 红星新闻网  

红星新闻网(记者 覃霞)1月20日报道 近日,宜宾市烈士纪念馆在经历两年改陈布展工作后重新对公众开放。

0120_1

据悉,宜宾市烈士陵园始建于1954年10月,占地面积17316平方米,是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园区建有纪念馆、纪念碑、纪念广场、雕塑广场、烈士英名墙、烈士墓地等纪念设施,目前安葬有78位烈士。宜宾市烈士纪念馆建于2013年,建筑面积1276平方米。2021年烈士纪念馆的改陈布展工作正式启动,2022年12月11日,市烈士纪念馆在宜宾和平解放纪念日试运行,2023年1月17日正式向公众开放。

0120_2

本次改陈布展采取通展形式,以党史为主线,“以史叙事、以事带人、以人见精神”,以编年体与专题式结合的手法,讲述百年以来宜宾2600多名烈士的英雄事迹,实现英雄人物、英雄精神与英雄宜宾的有机统一。

0120_3

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改陈布展工作由宜宾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组成专班,组织召开近三十次大纲研讨会,多次召开专家评审会,并广泛征求宣传、文旅、党史等部门意见,最终,形成了符合历史特点,具有宜宾特色,彰显红色主题的展陈大纲。“在展陈叙事上,采用衬托手法,把宜宾英烈参与重要历史事件、联系重要历史人物结合,以求进一步凸显烈士英雄形象;在展陈设计上,遵循红色主题展馆的视觉特点,充分考虑原有建筑层高,通过空间转换、高矮布局、灯光效果,进一步丰富和彰显红色风格;在展陈形式上,通过图文、场景、雕塑、艺术作品等呈现方式结合,准确还原历史,增强时空代入感,并充分融入宜宾革命文化元素,满足人们了解历史、参与历史的需求。”

0120_4

本次布展分为革命火种、土地革命、抗日救亡、黎明曙光、和平勇士、时代先锋6个展厅,加序厅和缅怀厅共8个部分。据统计,本次共展陈93位烈士,重点介绍英烈54位、展出图片 217张、创作油画 28幅、雕塑 17个、制作视频 7个、艺术场景 11个。同时,本次改陈布展工作对纪念馆外部环境进行了全面升级改造,有机注入红色元素,通过亮化、美化、绿化,净化,“淡化丧葬元素,凸显红色氛围”,将市烈士陵园打造成为一座集缅怀先烈、爱国教育、休憩游览的红色文化主题公园。

编辑:葛泓雨 责编:董乐 审核:马兰 监制:孙耒 总监制:李天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