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江柑橘,登上央视春晚!

2023-01-22 20:16  来源: 红星新闻网  

红星新闻网(记者 刘杰)1月22日报道 兔年春晚大家都看了吗?不少蒲江的小伙伴可能都发现了在“跃”来“跃”好春晚公益广告中有一场景十分眼熟。没错!这段正是蒲江县鹤山街道红合村柑橘丰收场景!

蒲江柑橘与央视的“结缘”,不止这一次。就在前不久,央视在蒲江拍摄《山水间的家》节目,“在这边,我吃到的果冻橙,蒲江这个地方出产的是最正宗的”“九分甜一分酸,这是它的最大魅力”…….这是撒贝宁、凤凰传奇和阿来老师在《山水间的家》节目上说出的佳句,自央视节目《山水间的家》播出以后,又让蒲江“爱媛橙”在全国火出了圈。

1

甜蜜滋味背后的秘密

离不开“两个替代”工程的实施

自县十五次党代会以来,蒲江大力实施现代农业提升行动,全域推广“两个替代”(有机肥替代化肥、绿色防控替代化学防治)工程,引导广大农户通过施用有机肥,采用生物农药、理化诱控、以虫治虫等绿色防控方式,科学合理使用高效低毒化学农药等方式种植,土壤环境质量和农产品品质不断得到提升。

2

图源丨丑美生活

“自实施‘两个替代’以来,我们的果子‘丑美阿柑’不仅价格比普通的果子高出三倍多,还远销北、上、广、深,在许多高端超市都有它的‘一席之地’。”提起“两个替代”给柑橘带来的好处,西来镇铁牛村丑美生态果园负责人侃侃而谈。此外,西来镇两河村使用“两河家园”“蒲河家园”品牌商标统一销售;大兴镇水口村做强自主品牌“水口红,深化与北京新发地的战略合作….,生态价值逐渐实现高效转化。

3 (1)

截止目前,全县有机肥使用覆盖率达75%以上,主要农作物绿色防控覆盖率超过70%,绿色、有机、GAP、出口备案等农产品认证面积达11万亩;蒲江县各村社区因地制宜探索出了10余种各具特色的“两个替代”实施模式,全县打造了“两个替代”农产品品牌近20个,价格较传统种植的高出30%以上。“蒲江雀舌”、“蒲江猕猴桃”、“蒲江丑柑”三大地标品牌综合价值达421.24亿元,较去年上涨了5.54亿元,实现农业增加值年均增速达36%、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速达9.2%。

4

5

2022年,“蒲江丑柑”位列2022中国品牌价值评价信息(地理标志产品) 榜单第33位,品牌价值达100.06亿元。12月,蒲江“两个替代”高标准绿色柑橘首次亮相四川·成都农博会。今年1月,“两个替代”蒲江丑柑全面入驻成都伊藤洋华堂。凭借“两个替代”深入实施,“蒲江丑柑”的品质品牌均将持续提升。(来源:绿色蒲江)

编辑:杨燕棋 责编:董乐 审核:马兰 监制:王晋升 孙耒 总监制:李天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