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暖要与可燃物保持距离!近三年春节,这些场所容易起火

2023-01-23 08:32  来源: 红星新闻

1月22日,红星新闻记者从四川消防获悉,经统计,近三年春节期间,四川全省共接报火灾3223起,死亡8人,受伤4人,直接财产损失1772.7万元。

经过分析发现,从发生时段来看,春节期间火灾均为除夕当天起数最多,向后趋于平稳呈下降趋势。其中,日间(6 时 -18 时)火灾数1441起,夜间火灾数(18 时-次日6时)1782 起,且14 时-22时火灾量呈上升趋势,在20时-22时为火灾量的极值。

从火灾原因看,最主要事故原因为油锅起火、电气线路故障、燃放烟花爆竹。

从起火场所看,居住场所占有绝对比例,共发生1623起,占55.9%;其次是露天堆垛和绿化带、隔离带,共发生354起,占12.2%;垃圾堆210起占7.2%。

从起火地域看,城镇区域内发生火灾1163起,死亡5人;农村区域发生火灾1692起,死亡3人。农村区域火灾量大,但是城镇区域火灾致死率高。

四川消防在此提醒,春节消防安全,尤其要牢记以下八条:

1、外出做到“三清三关”

清厨房、清阳台、清楼道;

关燃气、关电源、关门窗。

2、自驾出游

要提前对车辆电路、油路进行检查,车上要配备有效的车载灭火器。

3、在景区游玩时

要遵守景区防火规定,不要吸烟和乱扔烟头。进入山林景区,不要携带火种,不要玩火或生火野炊。

4、购物、旅游或住宿时

要掌握所在场所的疏散通道位置和逃生路线,留意灭火器防烟面罩等器材存放的位置和使用方法。

如遇火灾请及时拨打119,并迅速逃生不可贪恋财物。

5、购买烟花爆竹时

要到有销售许可证的门店并在指定地点安全燃放,严禁在居民住宅区、加油站、文物古建筑、山林、

高压线等附近燃放烟花爆竹。

6、社会单位要严格落实消防安全值班、每日防火巡查消防设施设备维护保养制度,保证春节期间消防安全。

7、家长要加强对小孩的监管,不要让小孩随意玩耍火柴、打火机等器具。火柴打火机等物品应放置在小孩不易拿到的地方,防止小孩玩火引发火灾事故。

8、取暖用的火盆、电热器具要与可燃物保持距离,并做到人走火熄、断电,不要在取暖器上覆盖衣物。同时,电热毯不宜长时间通电,不要反复折叠,不宜覆盖过厚被褥。

红星新闻记者 戴佳佳

原标题:取暖要与可燃物保持距离!近三年春节,这些场所容易起火

编辑:张烁 责编:董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