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耍成都|​赏花看灯游园 成都市文化公园新春活动指南请查收

2023-01-23 08:37  来源: 川观新闻

新春佳节,来成都市文化公园体验趣味民俗!1月22日,记者从成都市文化公园了解到,1月22日(大年初一)、1月24日(大年初三)、1月26日(大年初五),园内将举办“玉兔花事·城春福至”新春系列活动,包括面塑非遗体验、剪纸送福、灯谜寻春、欢乐投壶、广纳百福等趣味活动。

▲福兔喜钓

成都市文化公园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园新增花卉植物至30000余盆,还在东大门、南大门、聆琴园、支矶山下、路边草坪等处匠心打造奇幻美妙的灯组,丰富市民游客的游览体验。

据了解,春节假日期间,园内的散花书院还将于1月26日大年初五开展“诵经典·迎新春”的文化活动。

活动日程:

一、大年初一:面塑玉兔、好运投福

活动时间:2023年1月22日10:30—16:00;中午12:00—14:00为休憩时间。

1、面塑玉兔:红梅迎春至,玉兔送喜来

面塑,俗称面花、礼馍、花糕、捏面人,是指以面粉、糯米粉、甘油或澄面等为原料制成熟面团后,用手和各种专用塑形工具,捏塑成各种花、鸟、鱼、虫、景物、器物、人物、动物等具体形象的手工技艺。

2、好运投福:横槊吟情,投壶歌兴

投壶是从先秦延续至清末的中国传统礼仪和宴饮游戏。投壶礼来源于射礼,因时间、场地、人员诸多因素,射箭不便,改用投壶替之,成为宴饮时的一种游戏。

在四川话中,“壶”读作“fu”,与“福”同音,取如意吉祥之意,成都市文化公园,将现场设置投壶小游戏区域,市民游客均可免费参加。连续投中四“福”的朋友将获得财神红包一份。

二、大年初三:喜迎财神、福纸窗花

活动时间为2023年1月24日10:30—16:00;中午12:00—14:00为休憩时间。

1、喜迎财神:开门撞见财神笑,吉祥云朵迎头绕

财神也称五路神,即祭户神、灶神、土神、门神、行神,所谓五路,指东西南北中,意为出门五路,皆可得财。

在大年初三这天,成都市文化公园内将有“财神”四处走动,向市民朋友派发新年红包!

2、福纸窗花:镂金作胜传荆俗,翦彩为人起晋风

剪纸又称刻纸,是中国最古老的民间艺术之一。活动邀请了剪纸大师王涛老师,在现场教授市民朋友剪窗花,并将窗花赠予大家。

三、大年初五:“诵经典·迎新春”文化活动

活动时间为2023年1月26日

活动以诵读形式,带大家领略中华经典的韵律之美,在年味十足的氛围中传承弘扬传统文化。

川观新闻记者 边钰 成都市文化公园供图

原标题:​赏花看灯游园 成都市文化公园新春活动指南请查收

编辑:张烁 责编:董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