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植本土特色 深挖文化内涵 醉美邛崃特色中国年年味十足

2023-01-24 12:32  来源: 红星新闻网  

红星新闻网(记者 刘杰)1月24日报道 虎啸深林增瑞气,兔驰沃野益新风。大年初一,位于邛崃的千年古镇平乐古镇在新年喜气中迎来八方游客。集市喧腾、年味满满,汇集了文创、非遗、美食的传统集市上人流如织,竹龙舞动、彩狮踏桥、火凤翱翔,各类热闹喜庆的传统节目引得游客驻足观赏,掌声雷动。

作为西汉著名才女卓文君的故里,邛崃不仅是四川省首批命名的历史文化名城,更是四川最早的四大古城之一。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让邛崃各地的春节更浓厚热烈、更有富有年味儿。

据悉,今年平乐古镇以“点亮平乐·中国年”为主题,舞龙、舞狮、灯会、巡游、集市、舞台剧、灯光秀等节庆活动轮番上阵,成为邛崃抓经济、促发展、惠民生,紧握新春消费旺季,多措并举全力推动消费强劲复苏的缩影。

IMG_20230123_142935663

舞龙舞狮闹集市,再现烟火年味

“走起来喽!”初一上午,有“亚洲第一竹龙”之称的竹龙在百人齐心协力下缓缓升起,从平沙落雁音乐广场出发,沿着古镇街巷开始巡游。竹龙全长99米长、拥有5000多片鳞片,是平乐古镇的一大特色。作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瓷胎竹编的故乡,平乐古镇每年都要举行“竹龙迎春”活动庆祝新年。

IMG_20230123_142938104

除了竹龙迎春,舞狮踩桥也是平乐古镇的春节必备庆祝节目。威武的雄狮带着拥挤的人流先后踩过乐善古桥、竹海三桥,为新的一年踏青祈福,更有竹龙、牛儿灯、狮灯、花轿等民俗队伍穿行于古色古香的街巷巡游表演,将新年喜气传递给每一个人。 

过新年,赶大集。传统的春节离不开热闹的庙会集市,在平沙落雁街区,一场繁华热闹的“天赋雅集”新春集市正吸引着游客游玩购物。汇集当地文创、非遗、花市、美食及土特产产品的秦汉集市,让广大市民和游客沉浸体验原汁原味的汉代烟火生活。

IMG_20230123_142939937-01

“我们摊位主要出售非遗瓷胎竹编,这种传统的东西非常受游客青睐,今天一天的销量快赶上往年两三天的了。”集市摊主、瓷胎竹编非遗传承人李先生表示,今年春节平乐古镇游客数量大涨,文创产品销售情况明显提升。

古风+国潮,点亮中国年

新年新气象,这个春节,千年平乐也焕发出青春的活力——从大年初一至十五,现代感十足的成都灯会·光影潮秀点亮千年古镇大街小巷,未来感爆棚科技光影、传承千年的非遗打铁花、嗨到深夜的即刻电音、风情十足的篝火盛宴…八大特色持续“燥乐”古镇夜晚。

IMG_20230123_142947730

1月22日晚上8点,“点亮平乐·中国年”活动正式开幕,近十米长的“火凤凰”于白沫江沿岸浴火展翅,与两岸火树银花共同上演“凤凰于飞”的奇景。

炙热的铁花点燃激情,热烈的篝火引爆快乐,更有宇宙幻影、星际迷航、奇幻北极光、萤火虫迷雾森林等众多灯光秀,让游客赏景之余,三五成群驻足打卡,留下新年首次光影纪念。

深掘在地文化,打造邛崃文旅精华片区

千年古镇自然少不了文化内涵,1月22日,大型沉浸式开放舞台剧《凤求凰》再次上演,西汉才女卓文君与才子司马相如的爱情传说穿越千年感动无数游客,“愿得一心人,白头不相离”的美好祈愿更是让现场的年轻人唏嘘不已。

IMG_20230123_142949188

临邛(今邛崃)是文君故里,近年来,平乐古镇围绕“凤求凰”爱情传说,打造凤求凰爱情线路,缘定桥、一心永恒、仙侣牧云桥、仙侣揽月桥等点位深得游客喜爱。此次上演的舞台剧以歌舞为主、叙事对话为辅,结合琴曲、诗赋,通过琴曲识君、月下私奔、当垆卖酒、怨郎诗、白首不分离五个篇章,演绎极具东方魅力的舞台艺术。舞台剧2022年国庆初次上映,广受好评。

据悉,春节期间,除了上述精彩活动,平乐古镇川西竹海、邛州园等景区精品活动体验也将升级归来,邛州园春节还将开展“汉服游园会”,游客可在邛州园情景式体验传统礼射、投壶、蹴鞠、酿酒、造纸等一系列亲子古风活动。

IMG_20230123_142950882

邛崃市平乐古镇天台山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通过春节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提升平乐古镇天台山景区市场影响力,全力冲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引领邛崃市文旅精华片区创新发展,打造超大城市近地游目的地。 

为保障春节期间游客出行需求,假日期间,邛崃相关部门和各旅游景区景点也将全力做好游客各项保障,全面开展文旅市场秩序和文旅安全执法检查,确保全市文旅市场安全、平稳、有序。

(来源:邛崃市平乐古镇天台山管理局)

编辑:段琪琳 责编:董乐 审核:马兰 监制:孙耒 总监制:李天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