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中见年味浓 战旗村新春系列活动推动乡风文明

2023-01-25 07:35  来源: 成都日报

全员上阵的新春拔河比赛、“接地气”的文化大餐、爱心福袋送上门……春节期间,战旗村村民无须远行,出门就能“微游园”,感受“家门口的年味儿”,一系列村民喜闻乐见的新春活动在这里进行,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传统蕴含在富有时代新风的活动中,让村民度过了一个文明、健康、和谐的幸福年。

本次2023年成都市“我们的节日·春节”系列主题活动之“迎春送福·乐到万家”传统文化进万家春节游园会由成都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

文艺汇演将传统年味、文化大餐用“接地气”的方式送到村民身边。古筝独奏、原创歌曲、相声……一段段精彩的表演宛若“村晚”,将佳节气氛推向高潮。其中,相声《中国梦》、原创歌曲《新家园》,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将党的声音传递到基层,收获村民的一致好评,“通过看节目,加深了我对中国梦的理解,我们听得懂,也乐意听!”战旗村村民王大爷对节目竖起了大拇指。

春晚让卡通“兔圆圆”出圈,战旗村的村民也有自己的“兔圆圆”。为营造欢乐喜庆的新春氛围,充分调动当地微网实格力量,让老百姓更有获得感,战旗村党委、战旗村村民委员会为全村村民准备了新春福袋——爱心汤圆,将2155份承载新春祝福的汤圆送至村民手中。

拔河比赛更是让4000多位村民打破“小家”的隔阂,家家户户齐聚一堂、共庆春节。由唐昌镇战旗村各生产小组组成的16支参赛队伍整齐列队,在裁判组的带领下,一大早就做起了热身运动。随着比赛开哨,角逐正式开始。号子声、助威声震耳欲聋,场上队员沉肩吐气、运劲发力,场下观众不停呐喊。人声、笑声、加油声,邻里情、村民情、亲友情,交织成了欢乐的组曲。

此次“我们的节日·春节”系列活动,让群众从传统节庆的旁观者变成参与者,朝气蓬勃的乡村精神文明画卷生动展开,文明中更见年味浓,欢喜中更增人情味。

记者了解到,战旗村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发动党员、共青团员、退役军人等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积极组织党员志愿者广泛开展理论政策宣讲、文化文艺服务、卫生环保扶难帮困等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全面开展结对帮扶群众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全力推动乡风文明建设。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李霞

原标题:文明中见年味浓 战旗村新春系列活动推动乡风文明

编辑:段琪琳 责编:董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