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守护万家健康平安 提供暖心医疗服务

2023-01-25 07:37  来源: 成都日报

▲

张淑萍为积食患儿作中医推拿

春节假期,万家团圆、欢度佳节的时候,广大医护人员依然奋战一线,为群众提供各种医疗服务。正是他们的坚守和奉献,换回了千家万户的健康和平安。昨日,记者走进几家基层医院,为您讲述春节里,发生在医护人员身边的暖心故事。

大年三十,郫都区人民医院的消化内镜中心却灯火通明,检查室里穿梭着医务人员忙碌的身影。

“徐主任,刚刚急诊科来了一名79岁的大爷,午饭不慎吞下整块排骨后出现咽痛、胸痛……”刚刚结束第6台急诊胃镜检查的消化内科主任徐理茂接到消息后,立即去了解吴大爷的病情,详细地询问了患者的病史,并仔细分析了CT检查,认为吴大爷的情况须立即取出异物,否则声门进一步肿胀将危及生命。于是,他当即对吴大爷进行手术。过程干净利落,仅耗时1分钟,术后吴大爷咽痛胸痛消失,犹如卸下千斤重担。

据了解,大年三十这天,消化内镜中心全员在岗,总共完成了3例危重消化道出血的急诊床旁内镜止血、5例消化道异物的急诊内镜取出术。

“来,乐乐(化名),让阿姨给你检查一下。”大年初一早上,青白江区人民医院里,儿科副主任医师何世晔为留院治疗的患儿检查完后,为宝宝们送上平安果,祝福他们在新的一年里健康成长。这个春节,何世晔和同事们继续坚守在医院,提供各种无微不至的关爱,为孩子们的健康护航。

据了解,整个春节假日期间,青白江区人民医院每天有超过总数一半的工作人员坚守在各自岗位上,为患者提供各种服务。

除夕当天,彭州市妇幼保健院到处都洋溢着过年的喜庆,儿科当值主管护师张淑萍正在为积食患儿进行中医推拿,“春节前后气温变化较大,小孩子吃东西、穿衣服稍不注意,就容易生病。”她说,作为医院双职工家庭,虽然也羡慕正常休假,与家人团圆,但因为工作的特殊性,她选择站好岗,和同事们一起春节值班。“为了小朋友们早日康复,也为市民朋友都有健康祥和的春节,我和同事们一直都在值班。”张淑萍说道。

今年春节,彭州市妇幼保健院有20多个科室、近100名职工坚守在岗位上。虽然他们暂时不能与家人团圆,但是他们并不会感到孤单——医院特别准备了独属于值班医护的新春礼物等,让坚守的医务人员感受到来自集体的暖意。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彭毅 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编辑:段琪琳 责编:董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