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防火,凉山森林消防在多个景区无人机巡航勘察

2023-01-25 08:15  来源: 红星新闻

春节期间,气温逐渐回暖,在四川省凉山州冕宁县灵山寺景区内的群众和游客络绎不绝,景区及周边重点林区防火压力大幅增加。

大年初一清晨,凉山森林消防支队直属大队的消防救援人员们早早地便奔赴灵山寺景区,开展春节防火专项行动,全面展开对景区周边重点地段、重要林区的重点隐患排查,最大程度降低春节期间景区森林火灾风险。

▲洒水增湿作业

灵山寺景区是国家4A级景区,位于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的冕宁县,面积40平方公里,为省级重点保护的森林公园。景区森林覆盖率在60%以上,植物种类丰富,包括中国100多种古老的木本植物,如峨眉冷杉、麦吊云杉、西康玉兰、水清树等。同时分布有野生动物400余种,包括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大熊猫、羚羊、云豹和绿尾红雉以及30多种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是一个罕见的天然动物园和资源丰富的物种库,被称为南北动物走廊。灵山寺景区也是该大队的重要任务区域之一。

“植树种草不防火,一年到头白忙活,森林防火记心上,人人护林理应当。”这是该大队利用无人机在林区上空巡回播放防火宣传顺口溜的声音。“无人机喊话宣传我们还是第一次应用到防火专项行动中,机动灵活,队员们难以到达的地方它都能去,可以尽早发现和提示安全风险。”该大队二中队无人机飞行员吉史伍呷在执勤时说道。

▲利用无人机在林区巡回播放防火宣传

专项行动开展期间,该大队在灵山寺景区周边重要林区、重点目标和在游客较多的进山公路沿线开展携装巡护、洒水增湿和林下可燃物踏查清理等行动,以杜绝火灾隐患。同时,该大队执勤期间灵活运用定点宣传与流动宣传等方式,在宣传过程中招募森林防火志愿者,带领志愿者在寺庙入口广场处协助发放宣传卡片、播放防火常识广播、悬挂宣传标语、普及森林防火知识,充分发挥群众志愿者的力量,扩大宣传教育的覆盖面和渗透力,教育引导来往游客和群众增强森林防火意识,强化广大群众保护森林资源、守护绿色家园的责任感。

▲隐患排查

据统计,该大队当天设立公益宣传点和防火执勤卡点各一处,流动宣传点1处,机动巡护组1组,共发放宣传单600余份,宣传用品600余件套,音响播放宣传广播及无人机喊话5小时,组织清理林下可燃物约0.5吨,携装巡护约5公里,累计受教育群众800余人,防火宣传取得显著效果。

据悉,在春节期间,该大队还将前往螺髻山风景区及周边林区、安哈彝寨仙人洞风景区等地,持续开展节日防火专项行动。

李铭 红星新闻记者 江龙 摄影报道

编辑:段琪琳 责编:董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