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假期过半,文旅消费有多旺?成都民宿预订量同比增长188%!

2023-01-25 17:38  来源: 红星新闻

兔年春节假期已经过半,成都文旅消费活力强劲。

“今年春节,能明显地感受到游客的出游热情。”位于成都彭州龙门山镇宝山村的半盏山房民宿负责人说,春节期间很多游客前往宝山村太阳湾景区看雪、泡温泉。成都市文广旅局相关负责人也透露,春节期间,都江堰市、彭州市、四川天府新区的乡村旅游精品民宿入住率超过80%,部分品质民宿甚至多日“一房难求”。

民宿火,景区也很热!春节前四天,西岭雪山景区接待游客3.5万人次。1月25日上午,西岭雪山、峨眉山、三星堆博物馆、瓦屋山等成都周边景区门票已售罄。

春节期间,多种旅游业态消费旺起来,携程数据也佐证了这一情况:兔年春节前四天,包括酒店、民宿、门票在内的旅游多业态已反超2019年同期。与去年春节同期相比,民宿预订量同比增长超2倍,门票预订量同比增长超5成。其中,成都的景区门票、民宿热度攀升明显——春节前四天,成都市门票预订量同比增长144%、成都市民宿预订量同比增长188%。

eb6328ae9d10767342164cc1b7b61f.jpg

▲西岭雪山

春节前四天

多景区门票售罄,民宿“一房难求”

大年初四一大早,成都市民刘先生就带着家人爬上了青城山,“这个春节,我们就订了青城山的民宿,逛景区、游古镇、品美食,非常惬意。”刘先生说。

事实上,逛景区、住民宿,是今年春节期间不少市民游客的度假选择。来自四川省文旅厅的数据显示,全省15家开放的5A级旅游景区4天累计接待游客143.54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3668.85万元,与去年同口径同比,分别增长47.71%、64.35%;与2019年同口径同比,分别恢复至95.68%、92.27%。

60cc02f4e64f2.jpg

▲都江堰

以休闲度假、走亲访友、家庭聚会为主的乡村游、近郊游、古镇游,受到群众热捧,游客增量明显。比如,洛带古镇累计接待游客近30万人次,安仁古镇、黄龙溪古镇、阆中古城累计接待游客均在20万人次以上,成为城市周边游热点。很多游客选择到乡村寻找年味,住民宿、吃农家菜、在乡间游等,邛崃市守拙、平武县花间伴山、巴中市恩阳区张家院子和都江堰市卿宿青城·私汤森林等天府旅游名宿爆满,省内多地乡村旅游精品民宿“一房难求”,“包小院过大年”成为新时尚。

“初一到初四,我们的民宿达到了100%的入住率。”成都都江堰就溪坡民宿的负责人张琰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入住的客源来看,不仅有成都本地游客,省外客人也多了起来,春节这几天,广东和东北的客人就比较多。

来自携程平台的数据显示:春节前4天,成都市门票预订量同比增长144%;成都市民宿预订量同比增长188%。

出境机票预订量同比增长超4倍

消费流动性的恢复也带动长线旅游市场加速回暖。兔年春节前四天,内地游客的出境机票预订量同比增长超4倍,出境酒店预订量同比增长超2倍。1月19日开始至春节假期结束,以中国内地城市为出发地开始复飞的国际航班覆盖亚太、欧洲、大洋洲、中东等多个国家和地区。

从出境机票预订维度来看,春节假期前四天,中国香港和中国澳门跻身热门出境目的地的前2名。曼谷位居第3,新加坡和普吉岛分列第4和第5位。

从旅游度假业务来看,兔年春节前四天,包括跟团游和包团定制游在内的多业务线同比倍增。其中,跟团游预订量同比增长近4倍,包团定制游预订量同比增长超2倍。

红星新闻记者 李彦琴

原标题:春节假期过半,文旅消费有多旺?成都民宿预订量同比增长188%!

编辑:段琪琳 责编:董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