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刘采法护林员在岗的最后一个春节

2023-01-26 11:46  来源:人民网  

1月22日,农历大年初一,一大早,年近60岁的护林员刘采法像往常一样,来到位于济南东南部的佛峪林区,穿好迷彩服,仔细检查灭火器运转情况后,挎上工具包,开始了他的巡山工作。

今年是他从事护林工作的第45个年头,再有9个月,他就要退休了。“今年是我在林区度过的最后一个春节,我要站好最后一班岗。”

1956年,刘采法的父亲进入济南市林场工作,一干就是40年。受父亲影响,刘采法也成为一名护林员。1978年,15岁的他进入龙洞林区工作,主要负责防火和护林。

1月22日大年初一,一大早,刘采法到达济南佛峪林区,开始一天的工作。这是他在岗的最后一个春节。高宏璟摄

1月22日大年初一,一大早,刘采法到达济南佛峪林区,开始一天的工作。这是他在岗的最后一个春节。高宏璟摄

“巡山第一要务就是防火。”春节是巡查巡护的关键期,大年初一有不少市民选择登高爬山。刘采法在巡山的途中遇到游客总是多叮嘱几句:“注意安全,严禁带火种上山。”当他看到柏树上缠着的枯草时赶紧上前用剪刀剪掉。“这是为了防止枯草引燃树木,这片林子里侧柏多,树本身分泌油脂,燃点低,一旦有火源,枯草容易把火引到树干上,到时候很难控制火情。”为了保证游客通行安全,他还不时拿着剪子剪掉山路上伸出来的枯枝死枝。

从佛峪林区的南大顶出发,一路上经过扒拉坡-东西两叉谷-通天沟-马虎窝-城墙岭,翻山越岭大约走36里路。站在南大顶的最高点,刘采法拿出望远镜瞭望林区,观察有没有烟火的痕迹,他还注意观察林区周边的村庄是否有火情,“南边的村庄紧挨着林区,一旦有火情可能会引火上山,要特别留意。”

刘采法剪掉柏树上缠着的枯草。高宏璟摄

刘采法剪掉柏树上缠着的枯草。高宏璟摄

刘采法先后在多个林区林点护林,都是济南市林场辖区内最偏远的林点。2005年,他接过了全国劳模黄宜进的接力棒,负责济南林场最艰苦的林点——黑峪林点。“那时候没有水,也不通电,没有人上,我就上。”吃水要到300米以外的一个小蓄水沟挑水,到了晚上只能点蜡烛。周围人迹罕至,所有生活用品都要用扁担挑上山。在这样的艰苦环境下,他一干就是6年。

刘采法现在负责后老婆北坡、罗圈顶、马虎窝片区2975余亩山林的防火护林、病虫害防治、防侵占、(乱搭乱建)文物古迹和野生动植物保护及林木抚育等基础工作。这里山林茂密、地形复杂、山路崎岖,同样是一个偏僻艰苦的林点。不管刮风下雨还是严寒酷暑,他每天都穿行在崎岖的山路上。他习惯肩上挎个绿色的布兜,兜里装着巡护用的剪刀、锯子、望远镜,还有一个陪伴他多年的好朋友——收音机。在巡山途中累了,他会坐在石头上打开收音机听听广播。

市民上山游玩,刘采法迎上去,提醒注意森林防火安全。高宏璟摄

市民上山游玩,刘采法迎上去,提醒注意森林防火安全。高宏璟摄

从事护林工作45年,刘采法几乎没有回家过过除夕,他负责的林点没出过一次火情。被评为 “山东省好人”“济南市好人”,荣获济南市“先进工作者”“道德模范”荣誉称号,2020年荣获第五届济南市“爱岗敬业”榜样荣誉称号,2022年荣获全国绿化劳动模范称号。

“父亲健在的时候经常对我说,好生活来之不易,一定要好好珍惜,像守护自己的孩子一样守护着这片山林,才能对得起护林员这三个字。”刘采法说。

这些年他已习惯了与山林做伴、与鸟兽为伍。他不太爱讲话,只是默默地用脚步丈量着一座座青山,用汗水守护着林区的安全。

今年10月,刘采法就要退休了,想到要离开守护半辈子的山林,刘采法眼眶有些湿润。但值得欣慰的是,在他的建议下,大儿子刘东也来林场干起了护林工作,如今也有6个年头了。

刘采法深情地凝望着山林。高宏璟摄

刘采法深情地凝望着山林。高宏璟摄

又是一年万家团圆时,但刘采法依旧选择与青山为伴,坚守在巡山护林一线,尽管单调,却依然一丝不苟,因为他深知肩上的责任重大。只要看到了那连绵的郁郁青山他总是有些兴奋,内心有一种成就感、满足感和幸福感。“山林早已经成了我的亲人,我必须用身心去呵护它们。”这是他内心深处的告白。

凝望着眼前的绿水青山,刘采法饱含深情地说:“护林员工作虽然平凡,但是我觉得每天守护好这片林地,把平凡的工作干好就是不平凡,就是在为子孙后代造福。

这个春节,守护森林平安对于他就是最好的节日祝福。

编辑:邓思璐 责编:董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