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丨大国航母 枕戈待旦

2023-01-26 17:28  来源:央视网  

央广网北京1月26日消息(记者王锐涛)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在我国首艘国产航母山东舰上,不论昼夜,都有官兵坚守在战位上,为保障和提升航母的实战化能力默默工作。春节期间,总台军事记者王锐涛探访了山东舰上的多个战位,看大国航母枕戈待旦迎新春。

我是记者王锐涛,现在是晚上12点半,我将跟随山东舰政工办副主任王龙一起探访航母深夜值守战位。

王龙:主要是走各战位看我们官兵值班执勤状态、舰员精气神、安全制度落实等方面,也是鼓舞大家士气,政治工作就是服务保障战斗力。

穿过一道又一道水密门,走下一层又一层的舷梯,我们从甲板层一路来到水线以下的舱室。这次探访的第一站是航母的1号冷站,机电部门辅机兵郑在民和战友正在这里值守。

郑在民:1号冷站的主要作用就是给全舰的空调设备制造冷凝水,咱们房间的空调就靠这些冷凝水制冷。我主要负责汽轮机维护,每个小时进行报告。

一进入锅炉所在舱室,巨大的噪声和热浪就迎面撞了上来。值班室里,一级军士长陈青松和战友正通过监测设备密切关注锅炉内部的燃烧情况。

陈青松:战位条件是比较艰苦的,机舱内部高温、高噪、高湿,温度很高,有时候能达到50来度。

这次出航前,服役满30年的陈青松,听到部队有了新任务,他主动请缨、随舰出征。

陈青松:现在中国有自己的航母了,我们这代人遇上了这个机会,我们更应该把装备操作好。

探访完水线下的战位,我们一路向上来到山东舰的“大脑”——指挥部位。

分队长汤越凯:我们要及时准确发现目标,研判动向和意图,按照预案,对其喊话驱离。随着山东舰走向远海大洋,此类复杂严峻情况也会成为常态,我和战友会随时枕戈待旦,做到全时待战、随时能战。

在山东舰的舰桥,耳听海浪翻滚,迎着徐徐海风,今年24岁的操舵女兵叶韵蕴告诉我,每一次深夜值守,总会对黎明的阳光有着特殊的期待。

叶韵蕴:当太阳露出水平面的时候,金色光芒就洒满了整片海面。在那一刻,我想到,初升的朝阳就好像我们,山东舰正年轻,我们也正年轻。

编辑:邓思璐 责编:董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