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项目不停工 开门红

2023-01-27 07:54  来源: 成都日报

▲独角兽岛园区施工现场

人勤春早绘锦绣,铆足干劲“争先跑”。连日来,记者探访“独角兽岛”、大林500KV变电站配套电力通道两个重大项目施工现场,透过数个火热的施工画面“以管窥豹”:春节期间,成都一批投资规模大、引领带动性强的重大项目不停工,与时间赛跑,全力冲刺一季度“开门红”。

“莲花”绽放独角兽岛

初一上午9时许,城市还未从酣畅除岁后的熟睡中“醒来”,在兴隆湖东岸的科学城核心区,鹿溪河三面环绕的“独角兽岛”园区施工现场,施工机械的鸣响、钢筋的碰撞声不绝于耳——春节大假期间,这一全球首个以独角兽企业孵化和培育为主的产业载体建设进程不停。

“W4”,是园区一批次项目最后一栋主体结构封顶的主楼,以它为视线起点,偌大施工现场“绽放”着一朵“莲花”:包括“W4”在内的4栋办公主楼错落有致,外带局部商业和能源中心,一个总建筑面积达23.45万平方米的地标建筑群已轮廓分明。分批次开发建设的“独角兽岛” 总投资约190亿元,规划用地面积约1006亩,净用地面积约478亩,总建筑面积达到了140万平方米。

记者在项目现场看到,350余名施工人员与20多名管理人员正有条不紊推进进度。其中一批次,W7外圈幕墙玻璃及铝板正实施安装,W6外圈玻璃安装中。在第五批次项目现场,W2西侧地下室结构已封顶,一层主体结构正施工中;W3东侧一层主体结构正在施工,北侧基础筏板施工已完成,钢柱吊装进行中,南侧地下室土方持续开挖。

据悉,2023年起,“独角兽岛”项目除超高层区域外,科创馆、产业载体及居住配套将陆续呈现。

电能“高速公路”春节持续延伸

如果把大林500KV变电站配套电力通道项目比作一条“高速公路”,在其中畅行的将不是汽车,而是澎湃电能。其建成后,将有效补充天府新区用电供能,同时也能解决成都南片区在高温天气迎峰度夏季供电缺口大的问题,为天府新区乃至成都市经济建设保驾护航。

初二上午10时,记者抵达项目设计起点桐子路与科慧路交叉口。在这里,一条巨大的“壕沟”一眼看不到头,70位施工人员、23名管理人员在“壕沟”四处忙碌着。他们中间,绝大多数人已经是连续第四、第五次放弃春节回家团圆。陪伴他们坚守岗位的,还有装载机、挖掘机等7台“大家伙”,20台自卸车往返奔忙。

“壕沟”实为隧道。隧道建设全线为双舱,隧道输电等级为110KV或220KV。项目明挖结构总长约1.8公里,暗挖总长约3.9公里,全线共计约5.7公里。“目前明挖已完成55%,暗挖初支已完成约90%。”成都天府新区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介绍,在设计起点东侧接桐子路已建综合管廊高压电力舱(双舱),后沿科慧路与成自泸高速之间规划绿带由北向南穿越科学城中路,然后沿成自泸高速东侧规划绿带向南敷设至二绕北侧,终点接大林500KV变电站架空下地线。

为落实成都市、天府新区关于大林电力通道项目的节点目标要求,在保证安全前提下,项目采用春节不停工的方式推动项目进展。“春节加班有奖励,家属来成都还报销车旅费、提供食宿,我们没有后顾之忧,甩开膀子干就是。”钢筋工鲁师傅说话间,右手像是开了“挂”,根根铁丝被他拧成了花,把手指头粗的钢筋结结实实搭成了架。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蔡宇 项目方供图

编辑:葛泓雨 责编:董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