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尾声 务工政策“大礼包”奉上

2023-01-27 08:00  来源: 成都日报

昨日是农历正月初五,俗称破五。按照传统习俗,“破五”是“送年”的意思,过了这一天,一切就慢慢恢复到平常的状态。

春节假期接近尾声,很多人也准备打点行装,陆续出门务工。本报特邀请成都市政协委员、民盟成都市委会法制工委副主任、四川蓉城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执行主任王劲夫律师为即将出门的你奉上一份务工法律政策“大礼包”。

务工人员签订劳动合同需要注意哪些事项?这是大家最关心的问题。王劲夫律师表示,应签订正式规范的书面劳动合同,劳动报酬要定清楚,避免口头约定。以便明确双方的权利和义务关系。

值得注意的是,劳动报酬的支付方式与支付时间要明确,是现金还是通过银行支付到账户中。有的单位采取扣发员工一个月工资的方式拴住劳动者,这种行为不具有法定效力。如果劳动合同终止后,用人单位拒绝提供被扣发的劳动报酬,劳动者可以通过劳动仲裁解决问题。

有些合同约定了不合法的内容,如女职工不得结婚生育、因工负伤的“工伤自理”,要求劳动者签订生死契约等,这些条款在法律上无效,记住,劳动者可以拒签。

另外,劳动合同盖章后,劳动者本人和用人单位要各保管一份。发生争议时,这是最有效最直接的证据。

务工人员享有哪些基本权利?很多人都不是特别清楚,王劲夫律师选取了比较重要的几条,他表示,用人单位应当按时足额支付工资,支付的工资不得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用人单位应依法实行国家规定的工时制度,安排劳动者加班加点应符合国家有关规定,并依法支付加班加点工资;用人单位不得收取定金、保证金或扣留居民身份证等证件;劳动者依法享有休息休假权利;女职工和未成年工享受特殊劳动保护。

工资应该怎样发放?国家对务工人员工资支付有什么规定?王劲夫律师表示,工资应当以法定货币(即人民币)形式支付,不得以实物及有价证券替代货币支付;用人单位应将工资支付给劳动者本人;因故不能领取工资时,由其亲属或委托他人代领;用人单位可直接支付工资,也可委托银行代发工资;工资必须在用人单位与劳动者约定的日期支付,每月支付一次;劳动关系双方依法解除或终止劳动合同时,用人单位应在解除或终止劳动合同时一次付清劳动者工资;用人单位在支付工资时应向劳动者提供一份其个人的工资清单。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晨迪

编辑:葛泓雨 责编:董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