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12345亲清在线正式上线 更高起点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成都高质量发展

2023-01-29 07:35  来源: 成都日报

1月28日,随着8名来自各行业企业代表共同按下启动装置,成都12345亲清在线正式上线。

平台创新集成了12345助企热线、蓉易办、蓉易享、蓉易见四大企业服务平台。其中,蓉易办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政务服务,蓉易享是政策信息公开平台,蓉易见是线下面对面沟通平台,12345助企热线平台通过建立企业诉求提级提速专班,构建企业服务专席接听、专员受理、专班处置、提级办理等机制,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该平台线上线下融合、四位一体联动,打造政企互动的“总客服”、便企利企的“总平台”,为各类市场主体提供更加便捷、优质、高效、公平的服务,在更高起点、以务实举措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提升企业竞争力和城市吸引力,推动成都高质量发展动力活力更加强劲、更加充沛。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施小琳,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凤朝,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包惠,市政协主席张剡,市委副书记陈彦夫出席。

启动仪式上,施小琳王凤朝为首批成都市优化营商环境观察员代表颁发聘书。20名来自全市各大重点行业的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观察员将充分发挥“观察员”“评价员”和“检验员”作用,及时收集反馈企业诉求,对营商环境建设提出意见建议。

市法院、市经信局市新经济委、市投促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工商联、成都高新区、温江区、金堂县相关负责人围绕如何服务市场主体,优化营商环境作表态发言,表示将坚持问需于企、问计于企、问效于企,切实帮助企业纾困解难、降本增效,为企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新希望集团、四川科道芯国智能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海创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成都伊藤洋华堂有限公司、成都三快科技有限公司、成都废宝科技有限公司、金牛区居上优品商行等企业负责人先后发言,结合自身实际讲述对成都营商环境的感受,并就服务市场主体健康发展、加强企业科技创新支持力度、加快推动国际商贸恢复发展、深化与互联网平台联动合作、建立产业协同推进机制、帮助个体工商户稳岗等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施小琳在讲话中指出,要坚定信心决心,抢抓机遇迎接挑战,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党的二十大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重大部署,将高质量发展作为首要任务,并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列入国家区域发展重大战略。省委明确提出支持成都建设“四中心一枢纽一名城”,要求成都在推动全省经济运行整体好转中挑起大梁,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担当极核重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释放一系列鲜明信号,一揽子利好政策相继出台,将极大改善社会预期、提振市场信心,为推动经济企稳回升创造有利条件、为市场主体发展壮大注入强大动力。“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等国家战略在蓉交汇叠加,特别是随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公园城市示范区等重大决策部署的深入实施,国家产业链供应链生态体系建设等重大改革试点的落地布局,既赋予了成都更大的时代使命,也为企业投资兴业创造更多机会。经过多年积累,成都实现由区域中心城市到国家中心城市、西部内陆腹地到国际门户枢纽、西部科技中心到服务战略大后方建设的创新策源地的跃升。这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积蓄了强大势能。

施小琳强调,要服务融入大局,保持定力主动作为,积极投身中国式现代化的成都实践。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明确了“总牵引”“总抓手”“总思路”的总体布局。成都坚持以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为统领,确立了“打造中国西部具有全球影响力和美誉度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战略定位,明确了今年经济工作的着力重点。这一系列重要部署,为广大市场主体提供了广阔发展空间和事业平台,希望大家在“三个做优做强”中抢抓发展机遇。立足自身优势,主动聚焦重点片区和项目集群建设,挖掘合作点、找准切入点,实现企业与城市同发展、共繁荣。在“产业建圈强链”中构筑核心优势。顺应产业融合化、集群化、生态化发展趋势,聚焦实业、做精主业、融合共生,依托圈链推动“上下楼”成为“上下游”、“左右邻”成为“配套链”、“产业园”成为“生态圈”。在科创中心建设中发挥主体作用。深化与在蓉高校院所合作,打造以市场为纽带的产学研用创新联合体,前瞻布局“新基建”“新数创”“双碳”等新赛道,努力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拓展企业发展增长点。在门户枢纽打造中拓展市场空间。坚持“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用好用足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在更大范围配置资源、拓宽市场,在高水平开放合作中实现企业更好发展。在提质幸福成都中积极主动作为。在智慧城市建设、“一老一小”保障、老旧小区改造等方面积极作为,不断丰富市场供给、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更好满足市民美好生活需要。

施小琳强调,要优化服务完善治理,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以一流营商环境激发公园城市动力活力。要以更强责任感做好企业服务保障。当好亲商助企的服务员、纾困解难的贴心人,做到主动服务不推诿、协调服务不扯皮、高效服务不拖拉、廉洁服务不设卡,让“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事事关乎营商环境、处处彰显营商环境”的意识和作为层层传递、蔚然成风。坚持“无事不扰、有求必应”,建立问题台账和闭环管理机制,对企业用地、用能、用工、融资等堵点难点问题用心办用力办、干一件成一件,千方百计帮助它们纾困解难、做优做强。坚持“马上就办、办就办好”,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让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腿。要以更高标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落实全国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对国企民企、内资外资、大中小微企业同等对待、平等保护,让国企敢干、民企敢闯、外企敢投。充分发挥天府中央法务区引领作用,加快完善公平竞争审查、知识产权保护、包容审慎监管等制度,依法保护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让企业安心投资、专心经营、全心发展。加强与国际通行经贸规则对接,优化外商投资市场准入、人才服务、科技创新等领域办事指引,提升跨境投资和贸易便利化水平。要以更大力度推动惠企政策落地见效。细化政策配套措施,定期发布政策清单,强化政策执行评估、跟踪问效、动态调整工作,提升政策精准性实效性,加快实现从“企业找政策”向“政策找企业”转变。建强用好“蓉易享”平台,打造惠企政策“一网查询”“一键申请”“一次办理”的统一服务窗口,推动刚性政策“免审即享”、普惠政策“免申即享”、惠企资金“直达快享”,让企业尽快从政策中增强获得感。要以更优机制促进政企沟通互动。健全“12345助企热线”和“蓉易见”平台线上线下政企沟通机制,完善优化营商环境观察员、企业家社情民意直通车等制度,广泛倾听企业声音,动态掌握企业经营情况,把企业的事当成自己的事,确保“事事有反馈、件件有落实”。要以更实举措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全市各级领导干部要坦荡真诚与企业家交朋友,既防止“勾肩搭背”亲而不清,又防止“谈商色变”清而不为,推动构建亲而有度、清而有为政商关系。持续完善政商交往“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将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情况纳入监察和巡察范围,紧盯吃拿卡要、违规占用企业财物、插手干预企业经营、扰乱企业自主管理等行为,重点纠治有的单位“门好进、脸好看、事难办”和“新官不理旧账”问题,持续巩固和发展亲清健康生态。

施小琳最后表示,希望大家爱国为民、奉献社会,始终把企业发展同国家兴盛、城市发展、人民幸福紧密融合在一起,在促进共同富裕中成就事业、回报社会,做有家国情怀的企业家。希望大家深耕主业、开拓创新,保持发展定力,弘扬企业家精神,通过技术创新、质量攻关、品牌塑造打造更多优质产品,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希望大家诚信为本、践诺守约,不断增强规则意识、契约精神和守约观念,树立诚实守信、履约践诺的企业形象。希望大家守好底线、行稳致远,严格遵守环境保护、耕地保护、劳动关系等领域法律法规,切实扛起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牢牢守住生产经营的红线底线,确保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王凤朝指出,营商环境是市场主体生存发展的土壤,土质好不好、肥力足不足,市场主体最有发言权。刚刚过去的2022年,全市上下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尽最大努力争取了最好结果,成绩来之不易,凝聚着广大市场主体的辛勤付出和巨大贡献。当前,成都发展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发展的机遇更加凸显、基础更加坚实、环境更加优越,成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城市能级持续提升的态势没有改变,支撑高质量发展的要素条件没有改变。城市的竞争优势就是企业的发展优势。希望大家抢抓成都发展机遇,弘扬企业家精神,坚定信心、扎根成都,全面参与融入产业建圈强链、“三个做优做强”、“四大结构”优化调整、智慧蓉城建设等全市中心工作,与城市同成长、共发展,奋力在打造中国西部具有全球影响力和美誉度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中当好生力军。成都将一如既往提供最优质、最高效、最便捷、最精准的服务保障,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摆在首要位置,营造一流发展环境,不断提高市场主体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有关领导,市法院院长,市级有关部门、各区(市)县负责同志,企业家代表等参加座谈会。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张家华 常斐)

编辑:葛泓雨 责编:董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