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鸟快评丨高质量发展呼唤更好营商环境,成都为何把12345作为突破口?

2023-01-29 09:44  来源: 神鸟知讯

天府大地、春潮涌动,扬鞭奋蹄、快马加鞭。

节后上班第一天,成都举行12345亲清在线启动仪式,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对优化营商环境进行再部署、再动员。

高质量发展需更好营商环境。“新春第一会”聚焦优化营商环境,释放出鲜明的政策信号,也反映出做好当前经济工作的着力点,就是要进一步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以务实举措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促进成都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活力更加强劲、更加充沛。

1

好的营商环境既是生产力,也是竞争力。面对复杂严峻的经济环境和疫情袭扰、高温干旱等多重困难挑战,2022年成都经济依旧硕果累累——地区生产总值达到2.08万亿元,成为全国第三个经济总量突破2万亿、第一个常住人口突破2000万的副省级城市;市场主体逆势增长17.8%,达363.9万户,居全国副省级城市第二;连续9年蝉联“中国最具投资吸引力城市”榜首……骄人成绩的取得,离不开每一个市场主体的努力,更是良好营商环境的现实反映。

企业是经济活动的主要参与者、就业机会的主要提供者、技术进步的主要推动者,更是一座城市的经济活力和发展载体。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是党委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近年来,成都坚持纵深推进营商环境综合改革,先后出台助企30条,稳增长40条,纾困10条等系列惠企政策,以更强责任感做好企业服务保障,以更高标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以更大力度推动惠企政策落地见效。在最近一次国务院组织的营商环境测评中,成都位居全国城市第10位。

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营造宜业优良环境、激发公园城市经济活力是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的着力重点。作为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标杆城市,成都在营商环境上的精耕细作从未停止。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助力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质量发展——《成都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1月1日正式实施,《成都市持续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十大举措》实施在即——短短数年,成都的营商环境改革政策体系从1.0版升级至5.0版。

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制度供给成为重要的核心竞争力,良好的营商环境对于孕育更多新动能、激发更多新活力具有重要催化作用。成都此次营商环境提质升级,为什么选择12345作突破口?答案显而易见。

成都在优化营商环境的探索实践中发现,由于信息不对称,企业遇到急难愁盼不知向何诉说,向谁求援;政府出台的政策红利,时常大水漫灌,缺乏必要的针对性。成都坚持以问题为导向,通过大规模调研得出结论,解决这些弊端,打通痛点堵点,必须通过提升城市治理能力和水平,以扁平化方式组建企业诉求服务工作专班,开通服务专席,对企业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进行跟踪督办,实现一网通办,有效畅通政府与企业沟通交流的桥梁。换言之,即通过更加优质高效的机制,促进政企沟通互动,推动构建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政商关系,以一流营商环境激发公园城市经济活力。

由此,成都12345热线成为线上线下担此重任的重要平台。今天举行的12345亲清在线启动仪式,是市委市政府下决心优化营商环境的重大举措,旨在打造一个政企互动的“总客服”、便利企业的“总平台”,为各类市场主体提供更加便捷、更加优质、更加高效、更加公平的服务,通过精准服务、主动服务、靠前服务,全力解决企业诉求,依法保护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让企业安心投资、专心经营、全心发展。这无疑是成都清醒认识潮流大势,切实为企业纾危解困,激活市场主体,助力城市与企业相互成就、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亲商助企之举。

3

28日启动的12345亲清在线,创新集成了12345热线、蓉易办、蓉易享、蓉易见“四大功能”,目的是让企业少跑路、多受益、少烦恼,进一步健全政企沟通机制,完善企业服务专席接听、接诉即办、专项受理、提级调度、跟踪督办等机制,确保“事事有反馈、件件有落实”,让“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事事关乎营商环境、处处彰显营商环境”意识层层传递、蔚然成风。通过优化服务、加强帮扶等综合施策,让市场主体安心发展、更好发展。

构建12345亲清在线,以12345为为牵引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攻坚行动,就是要以更强责任感做好企业服务保障,营造尊商重企、亲商助企的浓厚氛围,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做优做强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合力共建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这不但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题中之义,也是执政为民、人民至上发展理念的最好体现。

起跑即冲刺,开局即决战。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攻坚之年,是成都迈步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关键之年。新的一年、一切可期,我们要脚踏实地加油干,积极投身中国式现代化成都实践,为加快建设中国西部具有全球影响力和美誉度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而团结奋斗!

编辑:葛泓雨 责编:董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