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 | 成都开年这场会,打出营商环境“组合拳”!

2023-01-29 09:54  来源: 看度新闻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以一流营商环境推动成都高质量发展

万象始更新,春日再出发,又到了全力拼经济的关键时刻。1月28日,成都马不停蹄召开新年的第一场大会——12345亲清在线启动暨优化营商环境座谈会。这场会议释放的信息量极大,其中有这几个方面尤其值得关注。

新年首场会议主题 为何聚焦营商环境?

——市场主体发展之基、活力之源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去年12月在北京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从战略全局出发,从改善社会心理预期、提振发展信心入手,纲举目张做好工作。无论当前和长远,优化营商环境都具有更加重要的意义。

着眼当前,这场会议的召开回应着人民的现实需求,疫情为经济发展带来冲击,各行各业几经波折,当下必须全力拼经济,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把发展放在首位;展望未来,成都已经实现了由区域中心城市到国家中心城市、西部内陆腹地到国际门户枢纽、西部科技中心到服务战略大后方的创新策源地的跃升,高质量发展呼唤着更好的营商环境。春节前,《成都市持续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十大举措》印发,预计将在1月底迎来营商环境5.0时代。然而营商环境没有最优,只有更优,优质环境的打造也并非一条坦途,还需爬坡上坎,一路闯关。于是,成都新年开局第一场会议,仍然聚焦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信心和活力。

“12345”为企业排忧解难

——人民的安全感、企业的定心丸

“12345亲清在线”,这个名字很值得品味。如今,12345热线已经成为了成都人民生活的贴心朋友,7×24小时回应着关乎市民生活的大小事。居家过日子,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那么,办企业搞经营,开张需要几件事?从注册登记到接电入网,再到跑贷款、买耗材,所涉及的事项更多,远远要比居家过日子复杂。

无“人”不成“市”,无“市”不成“城”,这座细腻而温情的城市,将民生工作中的宝贵经验用到了助企纾困,打造更优化的营商环境中。这场会议上,成都启动了12345亲清在线,集成蓉易办、蓉易享、12345助企热线和蓉易见“四位一体”服务方式。蓉易办让企业少跑路,蓉易享让企业多收益,蓉易见拓宽政企沟通渠道,而12345助企热线则是聚焦企业难点、堵点、痛点,特别关注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的困难诉求。企业有难处,拨打熟悉的12345热线,便有专席接听、接诉即办、专项受理、提级调度、跟踪督办,让企业的每一个声音都能够听到,每一个诉求都能得到回应,每一条建议都能得到关注。成都深知,在特殊时期,信心比黄金更重要。那句熟悉的“您好!成都市12345热线,请问有什么可以帮您?”从此不仅是市民的安全感,更是每一个市场主体的定心丸。

何为“亲清”?

——亲而有度、清而有为

何为“亲清”?“亲”、“清”两个字是新型政商关系的概括,干部放下包袱,坦荡真诚地和企业家交朋友,这是亲而有度;干部到位不缺位,敢为不乱为,既要倾情倾力服务,也要清清爽爽用权,则是清而有为。亲是前提、清是保障,亲则两悦、清则相安,二者有机统一、缺一不可。

何“为”亲清?多年来,成都一直以企业和市民获得感为标尺,以公务员队伍“服务员化”的特质,以“亲”“清”的政商关系,建设着一流的营商环境,为企业减负增效的举措不胜枚举:创新专班专员跟踪对接、政企早餐会、企业沙龙等服务机制,出台助企30条、稳增长40条、纾困10条等惠企政策,推广“防疫泡泡”模式,开通外贸企业通关“绿色通道”……今天“12345”亲清在线的构建、成都市营商环境观察员的聘用、助企热线的针对性服务,将加速政府对企业“既亲又清”全服务型转变,通过切切实实解难题、办实事的服务,创造更优质的营商环境。

去年,面对疫情冲击、高温限电等多重考验,成都依然新增市场主体29.6万户,总量达344万户,位居全国第二,可见其作为超大城市的韧性活力,也见其GDP迈入2万亿台阶后的未来可期。国企敢干、民企敢闯、外企敢投;做大企业、做强产业、提升城市能级,新年第一场会议,成都经济工作的目标与航向已然明确。营商环境是市场主体发展之基、活力之源,在激流勇进中,这座赓续千年的繁华商都还将创造新的奇迹。

编辑:葛泓雨 责编:董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