累计接待游客破百万人次 宽窄巷子助力成渝文旅市场迎“开门红”

2023-01-29 11:50  来源: 红星新闻网  

红星新闻网(记者 覃霞)1月29日报道 兔年春节假期圆满收官,作为热门旅游目的地城市,成都多项数据领跑全国旅游城市,在市区内,“点亮宽窄 向光而生”成都宽窄巷子癸卯兔年新春荟系列活动带领广大游客和市民白日逛年货集市“天府雅集”、熊猫回家首届新国风熊猫艺术巡展,夜赏2023宽窄巷子光影荟、《Show·看成都》沉浸式演出,更有多项非遗年俗活动亮相,宽窄巷子7天累计接待游客破百万人次,助力成渝双城经济圈文旅市场迎来“开门红”。

图片1

灯会领衔 百万游客新春耍宽窄

这个春节,开街15周年的宽窄巷子首次举办灯会,自1月19日正式亮相的2023宽窄巷子光影荟,掀起一股“白+黑”旅游热潮。

在街区里,游客白天可逛年货集市“天府雅集”、熊猫回家首届新国风熊猫艺术巡展,参观体验写花笺家信、华夏万卷书法家现场送福字春联,跟着绵竹年画传承非遗匠人动手拓印年画,迎赵公山正财神等;到了晚上,灯组点亮整条街区,《Show·看成都》烛光音乐会、庭院音乐剧、近景魔术、脱口秀、曲艺相声等演艺体验集体在院落中上演。

不仅如此,多家院落餐厅在兔年迎来了一次集体升级,共同推出的“宽窄年夜饭”广受好评,街区原创品牌推出的“早安成都”“暮色宽窄”“水墨天府”等一系列带有成都印记的饮品在社交平台搜索量猛增。

据初步统计,2023年春节假期,宽窄巷子累计接待游客105.26万人次,同比2022年增长422.4%,并在大年初二迎来峰值,达14.27万人次,排名居当天全省景区榜首,热度持续攀升。

图片2

文旅复苏活力显现 点亮成渝经济复苏之光

丰富且极具特色的活动不仅营造出浓浓的年味儿,也为宽窄巷子乃至整个成都带来了海量的关注度。

“宽窄年夜饭”直播间,文化名人用“天府文化”做下酒菜,在不同的院落中边吃边聊,在线上分享宽窄里的川菜文化、川茶文化、川剧文化……配合线下活动,街区特别邀请李建中、王川等四川文化名人打造“宽窄年夜饭”直播活动,组织上百位达人“逛灯会 进院落”。

“宽窄年夜饭”吃出天府文化味,以灯会为线索,文旅达人逛灯会、观夜展、看夜秀……分享夜游成都打卡新姿势,在线上点亮成渝经济复苏之光。

图片3

截至1月27日,宽窄巷子全网累计曝光量近1亿人次,在抖音,平均每天超过3个作品登上#春节去哪儿玩#热门话题榜单,吸引数万名网友进行点赞评论互动转发,短视频作品“去宽窄巷子过年,晒太阳!”单条作品突破40万曝光,助力宽窄巷子成为兔年春节打卡热门地点;在微博,“成都宽窄巷子春节氛围感满满”、“宽窄巷子光影荟点亮成都年味”等话题轮流登上热搜,掀起讨论热潮;在小红书,“宽窄灯会”、“熊猫回家巡展”等关键词热度飙升,街区内多家商户实现销量客流双增长。

“我们将持续开展各类线上线下活动,让更多市民游客感受街区院落的魅力,领悟宽窄文化之精华。”据成都文旅宽窄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假期归来,宽窄巷子仍有多款体验玩法供游客打卡。2023宽窄巷子光影荟、《Show·看成都》沉浸式演出2月5日前可打卡,熊猫回家首届新国风熊猫艺术巡展2月15日前可参观,年货集市“天府雅集”将由川港澳特色文创集市接棒,这场惠民活动将持续至3月18日。

图片4

编辑:葛泓雨 责编:董乐 审核:马兰 监制:孙耒 总监制:李天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