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标准严要求压紧压实工作责任 全力以赴办好一届精彩圆满的国际体育盛会

2023-01-30 07:44  来源: 成都日报

1月29日,成都市召开全面启动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筹备工作调度会。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施小琳出席会议并讲话。她强调,成都大运会是党的二十大后首次举办的大型综合性国际体育赛事,是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交给成都的重大政治任务。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国家、部省有关指示精神,思想上紧起来、行动上快起来,压紧压实责任,密切协同联动,高标准严要求做好筹备工作,全力以赴办好一届精彩圆满的国际体育盛会。

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凤朝,市委副书记陈彦夫出席会议。

施小琳指出,要确保认识、责任、状态到位,全面启动大运会冲刺阶段筹备工作。大运会是面向全球的文化体育国际交流重大活动,各界广泛关注、充满期待。要站在“国之大者”的高度,集全市之力,争取各方支持,全力以赴做好筹备组织工作。要注重将去年以来筹备大运会、举办世乒赛积累的成果运用好,形成合力完成好各项筹备任务。市委市政府尽快完善执委会机制,加大协调组织督促力度,集中研究和推动重大事项落地。市领导要以上率下加强指导推动,亲自研究部署筹备工作、解决问题。执委会要加强同国际大体联、中国大体协的协调联络、靠前对接,进一步密切与国家部委的沟通对接,各工作部要有序有效推动重点任务按计划进行,统筹各方资源形成办赛共同体。

施小琳指出,要坚持简约、安全、精彩并重,高标准做好筹备组织工作。要节俭精简绿色办赛,优化办事运转流程环节,提升资金使用综合效益,杜绝铺张浪费、防止无效投入,落实可持续发展理念,强化环保节能场景运用,倡导健康低碳生活方式,真正做到简约而不简单,体现开放从容自信形象。要树牢底线思维、极限思维,统筹做好政治安全、赛事安全、社会安全等工作,全面防范化解各种风险,确保赛事活动顺利圆满。要充分展现文化特色和青年特点,精心谋划好开闭幕式和倒计时、火炬传递、新闻发布等主事件,突出国际表达、中国风格、巴蜀特色和青春风采,全方位展现友谊、博爱、公平、坚毅、正直、协作、奋发的大运宗旨。要坚持全周期办赛理念,系统谋划赛前筹备、赛中组织和赛后拓展。赛前要倒排时间节点,按照计划筹备好代表团团长春季会议,做好志愿者选拔等各项工作;赛中要做好竞赛项目组织、嘉宾接待、文化交流等工作,确保赛事精彩呈现,营造良好观赛体验,强化中国与世界的交流;赛后用好大运遗产,深入总结办赛经验,对大运场馆实行分类开放利用,最大程度放大赛事综合效应。

施小琳指出,要坚持赛事、文化、营城并举,有效提升城市能级水平。遵循国际惯例和办赛规律,按照“办好一个会,提升一座城”要求,优化赛事组织,加强文化交流,突出营城效应,把大运会全力打造为民心工程、民生工程,实现“办赛精彩、参赛出彩、发展添彩”目标。主动策划一批有热度、可持续的中华传统文化传播活动,积极开发精品旅游线路,擦亮青城山、武侯祠、杜甫草堂等文化旅游名片,依托赛事扩大世界文化名城影响力。积极组织开展“爱成都·迎大运”“大运有我”“人人都是志愿者”等系列活动,充分发动党员、群众等各方面力量支持大运筹备工作。把迎大运和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结合起来,深入开展“争创文明城市、争当文明市民”等系列活动,倡导市民培养形成文明风尚。

王凤朝指出,全市上下要坚决扛起使命担当,坚定信心决心,充分借鉴世乒赛经验做法,针对开放办赛优化工作方案,抓紧打磨细节、补齐不足,在充分展示国家良好形象、讲好中国故事、提升城市能级、扩大城市营销上下足功夫,力争办成一届精彩、难忘的大运会,让全球青年记住成都、再来成都。要把握重要时间节点,建立工作台账清单,把任务和责任落实到岗、到人,积极争取各方支持,抓紧做好代表团团长春季会议等近期重点工作,进一步加大赛事宣传,加快策划一批有影响力的城市推介和群众活动,吸引更多投资项目,营造浓厚大运会氛围,更好以赛营城、兴业惠民。要结合实际及时调整工作措施、完善工作预案,严格落实节俭办赛,统筹抓好场馆、住地、食品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加强消防、交通、生产等安全监管和源头治理,全力确保赛事安全。

会议审议了《全面启动成都大运会赛事筹备工作计划》《成都大运会代表团团长2023春季会议方案》《成都大运会组织架构优化调整方案》,听取了成都大运会执委会机关党组运行机制情况汇报等。

市领导邓涛、刘光辉、杜海波、鲜荣生、辜学斌、刘任远、刘旭光、王乾、田蓉出席。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张家华 常斐)

编辑:葛泓雨 责编:董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