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黄荆老林景区现“冰瀑”壮丽景观 拍摄者:年年如此

2023-01-30 08:05  来源: 红星新闻

“天气逐渐转暖,但是黄荆老林的冰瀑依旧,可能还要持续一段时间,这里的景色年年如此壮观。”1月29日,当地政府工作人员徐挺告诉红星新闻记者。

据悉,徐挺曾在春节前夕拍摄一组四川泸州古蔺县黄荆老林“冰瀑”景观照片而被媒体关注。徐挺是古蔺县人,供职于古蔺县黄荆镇人民政府,同时也是一名环保志愿者和民俗文化爱好者,致力于推动当地生态环境保护和民俗文化推广。曾多次参与救助野生动物,发现黄荆老林多种珍稀植物分布,多个古茶窑(陆羽《茶经》所载的制茶工坊)遗址遗迹,多处黄荆老林腹地白垩纪恐龙行迹化石群,并与相关专家进行科考研究等。

▲黄荆老林冰瀑景观 徐挺摄

黄荆老林旅游景区位于四川省南部川黔两省交界处、古蔺县西北部,总规划面积433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98%,属四川盆地向云贵高原过渡带的赤水河流域,是典型的白垩系红色砂岩中山峡谷丹霞地貌区,平均海拔1300多米。是国家森林公园、国家AAAA级景区、四川省级旅游度假区、四川省级风景名胜区、四川省级自然保护区。

据史料记载,1776年,经四川永宁和贵州遵义、仁怀等三府官员会勘划界,把界内山林收作官山永远封禁,因此该区域至今古树参天、环境幽深,故名“黄荆老林”。 黄荆老林旅游景区是地球同纬度(北纬28度)唯一保存完好的亚热带原始常绿阔叶林区。得益于良好的生态环境,黄荆景区空气清新,负氧离子含量很高,又有“天然氧吧”之美誉。

▲黄荆老林冰瀑景观 徐挺摄

徐挺告诉红星新闻记者,黄荆老林旅游景区内有八节洞瀑布群、环岩、普照山、红龙湖、官山、笋子山等多个景点,在黄荆老林可以感受瀑布群落、原始林海、高山湖泊、丹霞绝壁、云海佛光。电影《北纬二十八度》《战地黄花》等影视作品曾在黄荆老林拍摄。

“这次引发关注的‘冰瀑’景观位于古蔺县至黄荆镇(蔺荆路)公路26公里处的路边,年年如此。”徐挺告诉记者,因为公路上来往人车较多,冰瀑常被游人折断,形成冰块堆积。但第二天或更长时间后,冰瀑又恢复如初、垂挂悬崖,直到三月才会完全融化。

▲黄荆老林冰瀑景观 徐挺摄

红星新闻记者 罗敏

编辑:葛泓雨 责编:董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