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县大作为 新河新跨越

2023-01-30 08:49  来源: 新华社

乡村振兴“特”色凸显,产业培育“新”意盎然,谋事创业“干”字当先……新春时节,走进华北平原上的河北省新河县,看到的是“小县大作为”的奋进姿态,感受到的是跨越赶超的浓厚氛围。这个曾经饱受地势低洼、土地盐碱沙化之困的传统农业小县,涌动着“蝶变”新气象。

乡村振兴打好“特色牌”

数九寒冬,新河县白穴口村的“千亩藕塘”却是一派火热的抢收场面。“趁着现在的好行市,多挖多卖。”种藕大户王增考一边忙,一边告诉记者,今年收成要比前两年好得多,他和伙计们种藕增收的信心更强了。

白穴口村党支部书记孟志勇说,“千亩藕塘”所在地块几乎年年受涝,难长庄稼。自从引进莲藕种植,劣势反变优势,不仅带动农户增收,还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每年为村集体增加20余万元收入。“千亩藕塘”形成的生态新景观,也为村里发展乡村旅游、打造美丽乡村增添了底气。

在新河县新河镇白穴口村莲藕种植基地,农民冒着严寒采挖莲藕。新华社记者杨世尧 摄

地处冀中南平原传统农业区的新河县,县域面积仅366平方公里,总人口只有17万余人,地势低洼,“九河下梢”,土地盐碱、沙化严重,曾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

如何破资源禀赋不足之“茧”,化乡村产业振兴之“蝶”?

一面做好“水”的文章。新河县借助全国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试点县契机,下大力气疏通县域水系,化劣势为优势。

2022年底,总投资5.13亿元的国家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试点县项目基本竣工,新河县4个乡镇67个村6.13万人从中受益。

新河县农业农村局局长贾树涛说,新河因此成为河北省第一个地表水灌溉全覆盖的县,不仅直接提升了农业效益,也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打下良好生态基础。

图为新河县水系连通一角(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王晓 摄

“得益于水系连通,我们藕塘不仅取水方便了,好水质还提升了莲藕品质。”王增考说。

一面做好“地”的文章。依托区位优势,新河县瞄准市场需求,打好种植养殖“特色牌”。先后发展出果蔬、珍稀食用菌、生猪养殖等12个特色优势主导产业,建设了牧原生猪养殖等5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努力让更多农民群众就近就地有活干、有钱赚。

产业培育选好“新赛道”

春节刚过,新河县经济开发区早已开始了新一年的繁忙。在河北超威电源有限公司生产车间,自动化生产线高速运转,机器人挥舞“手臂”码放成品。库房外排着物流车,工人们忙活着装箱配货。

“订单需求旺,还得加班加点。”公司总经理杨绍坡说,2022年公司生产各类动力电池和新能源电池2450万余只,销售额同比增长超过10%。公司已逐步发展成为京津冀区域重要的电动助力车动力电池生产基地。

距离河北超威电源有限公司不远,是新配套建成的邢台松赫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这家公司将回收的废旧蓄电池作为原料,加工成再生铅和塑料颗粒产品后,再作为原料供应超威等企业。

新河县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负责人杨换岭说,目前,新河县新型电池循环经济产业链初步形成,县里正瞄准京津冀区域电池生产、废旧电池回收及处置利用一体化协同发展的目标,加快培育“超威+松赫”循环经济超百亿元产业园区。

图为新河县一家桩机生产企业。新华社记者王晓 摄

作为传统农业县、工业弱县,如何实现后发赶超?

“用创新开辟发展‘新赛道’,用创新塑造发展新动能。”新河县委书记韩非说,新河县精准发力,强链补链延链,加快培育“三个最大”即全国规模最大眼镜盒生产基地、京津冀最大新型电池及新能源产业基地、河北最大桩工机械产业基地,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新河县400余家、年产量达7亿只的眼镜盒制造产业集群,加快向上下游延伸,有的企业已转型成为生产隐形眼镜的高新技术企业。全县40多家汽车配件企业生产工艺加快从传统制造向精密制造、智能制造转变,不少企业已能够直接为大型车企提供配套。

跨越发展鼓足“精气神”

到生姜基地算一算收支账,钻大棚看一看羊肚菌长势,走家进户聊一聊新引进的鲜食玉米加工项目……春节前后,西流乡南马庄村党支部书记孙立岭马不停蹄,“趁着村民过年都在家,我们村干部找大伙好好合计合计全村新一年的发展”。

几年前,南马庄村还是个发展理念保守、集体经济薄弱、干群关系紧张的村庄。为改变这一面貌,2018年当选村党支部书记的孙立岭,采取了流转土地开展适度规模经营等一系列富民强村的新干法。他带领村“两委”干部挨家挨户给村民做工作,建立起“支部+合作社+农户”产业发展模式。

如今,南马庄村已建起60多个高效农业大棚,种植生姜200余亩,村集体收入超过50万元,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1.4万元。干部群众团结一心搞发展的精气神更足了,“带头干”的孙立岭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

“以发展论英雄,凭实绩用干部。”新河县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李冬雪说,通过深化作风改进、严格专项考核等举措,新河县不断提升各级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激发干部群众团结奋斗的志气和士气。

图为新河县一家汽车配件企业的工人在车间检测产品质量。新华社记者王晓 摄

县领导牵头工作专班“打头阵”,狠抓落实;政务服务从“柜台掌柜”转向“跑堂小哥”,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每周通报项目进度,每月办招商引资“擂台赛”,每季度搞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考核……

刚刚过去的一年,新河县签约引进巽欣新能源等28个项目,13个项目竣工投产,是十年来引进项目、竣工项目最多的一年。中科德方等6个项目列入省重点,数量是以往三年总和的3倍。全县多项工作考核排名跨入省市前列。

小县新河实现跨越赶超仍将持续发力。“我们将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以小县大作为的精气神,主动对标赶超,大胆闯、大胆试、大胆干,凝聚合力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韩非说。(记者李凤双、闫起磊、杜一方、冯维健)

原标题:小县大作为 新河新跨越

编辑:段琪琳 责编:董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