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桥飞架 黔贵大地充满活力

2023-01-30 08:51  来源: 央视网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作为全国唯一没有平原的省份,贵州深入推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如今的黔贵大地万桥飞架、大道纵横,群众出行越发便利,经济发展更具活力。

近日,贵州德江至余庆高速公路控制性工程——乌江特大桥拱上立柱工作全部完成,大桥全长1834米,主跨504米,是目前世界最大跨径的上承式钢管混凝土拱桥。建设过程中,桥梁立柱高空对接精度要控制在3毫米以内,施工难度很大。

“连峰际天、飞鸟不通”曾是贵州交通闭塞的真实写照。党的十八大以来,贵州大力推进桥梁和公路建设,打通“大动脉”。截至目前,贵州拥有各类桥梁3万多座,世界前100座高桥有近一半在贵州,建设规模、桥梁类型、建桥技术均走在世界前列,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超过8300多公里,西南综合交通枢纽加快形成。

把交通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天堑变通途,正给贵州高质量发展不断注入动力。在黔东南,高铁穿越苗乡侗寨,让乡亲们吃上了“旅游饭”;在黔西南,便捷的交通吸引企业齐聚,打造出上百亿产值的新能源电池及材料产业集群;在遵义,现代物流加快发展,深山中的特色农产品得以远销海内外。

在交通有力支撑下,贵州加快融入区域发展新格局,地区生产总值增速连续十年位居全国前列。按照党的二十大要求,贵州还将进一步构建综合立体交通网,提升城乡交通均等化发展水平。

原标题:万桥飞架 黔贵大地充满活力

编辑:段琪琳 责编:董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