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江红》的真实历史!成都和岳飞藏着这些细节……

2023-01-30 10:13  来源: 成都方志

“怒发冲冠,凭栏处、潇潇雨歇。抬望眼、仰天长啸,壮怀激烈。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近日,随着春节档电影《满江红》热映,岳飞和响彻千年的《满江红》又走进大家的视野。

作为家喻户晓的爱国英雄,岳飞是宋朝光彩夺目的将星之一。有人认为岳飞是“忠孝两全”的典范,岳飞精神的核心是“精忠报国”。也有人认为,岳飞“文武双全”,书法也不错。

历史上真实的岳飞,是怎样的?

还原一个真实的岳飞

武艺高强 治军严明

岳飞出生在一个很普通的农家,父母都为人和善。少年时代的岳飞朴实稳重,不爱多说话,喜欢读《左氏春秋》《孙吴兵法》等书。读书之余,他拜师学习骑射等,论武艺“一县无敌”。

1

岳飞像 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

每到一地,岳飞往往亲自率领十数骑巡逻,检查军纪执行情况。他体恤民众,如果军士有践踏农田、妨碍农事等,都会被按军法秉公处置。

在岳飞的统帅下,“岳家军”形成了极强的战斗力,“皆可以一当百”。他率领岳家军与金军浴血奋战,所向披靡。对此,金兵发出了“撼山易,撼岳家军难”的哀叹。

手不释卷 书法颇佳

勇冠三军之外,岳飞其实也是个“文化人”。据记载,“其中心之所蕴,谋略之所施,往往见于表奏、题跋、吟咏之间。”

比如,人们十分熟悉的《满江红》,寥寥数语,淋漓尽致地抒发了其万丈豪情。另外一首词作《小重山》,虽然没有《满江红》那么有名,却以细腻的笔触抒发了岳飞彼时的心情,真挚动人。

2

武汉黄鹤楼公园岳飞广场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还有说法称,岳飞有着极好的书法素养。文天祥评其笔法:“若云鹤游天,群鸿戏海,而兼文学之长,当吾世谁能及之。”

生活俭朴 淡泊名利

岳飞平时生活俭朴、淡泊名利,对子女的教育很严格,勉励儿子们要“自立勋劳”。

民间流传着很多关于他的故事,“岳母刺字”便是其中之一。大意说的是,岳母在岳飞的背上用绣花针刺上了“精忠报国”四个字,希望他永远以报国为志。

3

杭州岳王庙尽忠报国石碑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但是据《宋史》记载,岳飞后背有“尽忠报国”四个字,深入肤理。有观点认为,这四个字是后来才慢慢演变为“精忠报国”。

岳飞与成都

岳飞书写出师表 龙飞凤舞真前贤

岳飞虽出身军伍,但能诗善词,书法以行、草为主。相传南宋绍兴八年(1138年),岳飞路过南阳,谒武侯祠,深夜秉烛,细观墙壁间历代圣贤所赞诸葛亮的诗赋及石刻二表,不觉肃然起敬、泪如雨下,于是铺纸泼墨,挥泪书写《出师表》。

成都曾有民谣传唱道:“岳飞书写出师表,龙飞凤舞真前贤。”成都武侯祠进二门,长廊壁上,嵌有《出师表》石碑,相传为岳飞所写。此碑字体兼行兼草,行书结体秀丽,草书中规中矩,其笔力雄健,大气磅礴,运笔流畅,仿佛一气呵成。

4

成都武侯祠《前出师表》 图片来源:武侯祠官方微信

岳飞二十一世孙 三朝武臣巨擘

武侯祠石碑是否真为岳飞所写暂且不论,但岳飞确有后人与成都关系密切。岳钟琪(1686年—1754年),字东美,清朝中期名将,岳飞二十一世孙,生于成都、长于成都。

岳钟琪身历康熙、雍正、乾隆三朝,一生战功显赫,在平定青海叛乱、讨平大小金川等过程中屡建大功,被乾隆帝誉为“三朝武臣巨擘”。史称“终清世,汉大臣拜大将军,满洲士卒隶麾下受节制,钟琪一人而已” 。现在锦江区有条岳府街,就是因其府邸曾在此而得名。

岳祠堂:成都市历史建筑

此外,在新津区还有一个岳飞后人所建的岳祠堂。清同治三年(1864年),岳飞后人岳逢阳在新津创建岳氏宗祠,此祠堂占地面积1600余平方米,建筑面积630余平方米图片。

5

岳祠堂 图片来源:成都市新津区地方志办公室

祠堂建造华丽,历经近160年风雨沧桑,仍然十分坚固,砖壁无丝毫变色、变形及残损。2018年7月,岳祠堂还被列为成都市历史建筑。

宋史学家邓广铭先生曾这样评价岳飞:“他始终一贯地坚持收复失地、一雪国耻,虽遭受到反对派的忌恨而不稍改变,且终至以身殉之,成为我们历史上伟大的民族英雄之一。岳飞为此而生,为此而死,他的死,大义凛然,重于泰山。”

近千年时光已经过去,我们仍然怀念这位智勇双全的名将。

编辑:李思洁 责编:高赛琦 审核:谭麟 监制:赵若一 总监制:李天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