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伊始 成都都市圈建设这样推进

2023-01-31 07:18  来源: 成都日报

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德阳医院项目 项目方供图

建强动能更充沛的成都都市圈、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乘势跃升……在今年的四川省两会上,省政府工作报告重点提出,突出双核联动、双圈互动,协同推进2023年度248个共建双城经济圈重大项目。启动实施都市圈建设成长期三年行动计划,规划建设天府大道科创走廊、成资协同开放走廊,推动市域(郊)铁路成资、成眉、成德线和都市圈外环铁路一期等重大项目建设。

新春伊始,时不我待!成都都市圈内,成德眉资四市忙碌起来。在德阳,围绕“同城融圈”战略,布置同城化工作;在眉山,开始谋划都市圈消费副中心建设;在资阳,节后会议碰撞出同城化发展的火花。

今年,一场轰轰烈烈的成都都市圈建设场面正在拉开序幕。

德阳:

“同城融圈”推进都市圈建设

天府大道北延线全线贯通、成德市域铁路S11线开工……今年,这些将成为德阳推进成都都市圈建设的重要工程。

去年年底,中共德阳市委九届五次全会提出实施“五大战略”,而“同城融圈”成为“五大战略”之首,并统揽区域发展。之后,德阳将“同城融圈”纳入政府工作报告。

如今,“同城融圈”已然在德阳成为一个热词。如何将战略落实,并变成现实?

谋划长远,干在当下。春节假期结束后,德阳各部门开始积极谋划今年“同城融圈”工作。

“今年,我们将以成德眉资同城化为抓手,全力推动同城融圈提质效。”德阳市协同发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看齐成都、对标提升,推进公共服务同质;紧跟成都、重点突破,推进优势产业同链;联动成都、共享要素,推进创新开放同城。

今年,将促成成德间10对优质学校结对。将中江县人民医院纳入成都都市圈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医疗机构范围,推进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德阳医院建设。加快打造“一窗十五园”的城市公园骨干体系。实现“同城无差别”受理事项跨区通办率达100%、全程网办率达95%以上……

眉山:

推进成眉毗邻区域协同发展

节后,记者走进眉山东坡区太和镇永丰村,一栋新修的建筑特别亮眼,工人们正在抹外墙抢抓建设工期。这是去年10月刚动工的“丰收里”。作为村里的综合服务中心,项目主体建筑已基本完工,预计今年3月将正式运营。“让游客来了不仅有看的,还有耍的,有吃的。”这个春节期间,永丰村党委书记李雪平每天都要去项目工地转转。

眉山市同城化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眉山是成都都市圈的重要组成部分,既承担着加快同城、共建极核的国省战略使命,也肩负着做强主城区、提速城镇化的紧迫发展任务。

今年的眉山,要协同推动《成都都市圈发展规划》119项重点任务,实施成都都市圈建设新一轮三年行动,要加快成德眉资同城化综合试验区建设。同时,以眉山天府新区为桥头堡,推进成眉毗邻区域协同发展,积极推进成眉“断头路”建设。强化与成都国际铁路港协作……

资阳:

广开言路谋同城突破

1月28日的资阳新春“第一会”上,资阳市委主要领导明确提出,要发挥项目的引领作用,用“项目大增加”拉动“投资大增加”、带动“产业大发展”。2023年,要推动川投集团资阳燃气电站新建工程项目等200多个续建项目尽快复工,计划一季度开工的高仙机器人资阳(临空)生产基地项目二期等63个项目尽快开工。

俗话说,谋定思动,三思后行。要实现项目引领、同城突破,就要做好集思广益、广开言路。

按照既定部署,资阳开展了“项目引领·同城突破”意见建议征集活动。

记者了解到,此次意见征集活动,不仅资阳各市级部门要根据实际情况扎实推进意见搜集。同时,还将运用新媒体平台和制发调查问卷的形式,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广泛深入征求广大企业及群众的意见建议,以及“两代表一委员”及民主党派、群团组织、社会组织等各界人士的成资同城化发展建议。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黄欢 周鸿

编辑:邓思璐 责编:董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