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三年,广汉连山举办千人“九大碗”坝坝宴

2023-01-31 07:58  来源: 红星新闻

品年味,看大戏,耍闹热……农历正月初九,四川广汉市连山镇沙田村的九大碗广场,2023连山镇“九大碗”民俗活动在村民和游客的欢声笑语中热闹开席。时隔三年,广汉市连山镇举办千人“九大碗”坝坝宴,126桌宴席坐得满满当当,人们举杯同庆、互相问候,让每年这一天的传统民俗活动凝聚最多的祝福和最浓的年味。

“来喽,来喽!安座啦,大家快来坐起!”上午10时30分,九大碗广场上响起欢快的音乐,开场的狮舞表演立刻吸引了大家。歌曲、舞蹈、戏剧小品、诗朗诵……一个个精彩又接地气的表演,赢得了台下热烈的掌声。

↑广汉连山镇举办千人“九大碗”坝坝宴

中午12时,“九大碗”正式开宴,游客与当地村民一道品尝浓浓年味。据悉,“九大碗”是广汉市连山镇的传统民俗活动,过去宴席每桌都有九碗菜,其菜品突出传统特色菜肴,也因为民间视“九”为吉数,所以俗称吃“九大碗”,沿传至今。今年的连山“九大碗”菜品多达13种,除了“九大碗”菜系,还新增了4种连山特色菜,并被赋予了吉祥如意的“蒸蒸日上”“花开富贵”“五谷丰登”等菜名,让村民和游客大饱口福。

“看到大家吃得开心,吃得满意,我们的辛苦就没有白费。”一早就开始忙碌的大厨唐伟说,为了准备这场宴席,他和其他厨师以及杂工们从早上六点半就开始准备。“我们也想把美好的祝福,通过美食带给大家。”

“安逸哦,大家聚在一起边吃边摆龙门阵,这才有年味嘛!”80岁高龄的黄兴翠笑着说:“年龄大了就喜欢热闹,只要举办‘九大碗’,我都会和儿孙一起来吃,幸福生活就是要像这‘九大碗’有滋有味。”

“这个‘九大碗’很有特色,菜品地道,看着就很有食欲!”专门从成都赶来的游客李先生说,“这样的坝坝宴最能体现乡村风情,身处美景之中不仅‘吃’出味道,还能‘吃’出享受,更能‘吃’出对美好一年的期盼。”

吃完宴席,大家在“松间·朴里”玩投壶、猜灯谜,在鑫鸿山庄听民族音乐会、体验水墨画,还有农特产品集市、村小工坊手工体验和垂钓、登山、射箭等,让游客在大饱眼福、口福的同时,体验更多的传统文化乐趣,让游客过足了“民俗瘾”。

↑现场还有节目表演

“时隔三年,我们举办盛大的千人‘九大碗’坝坝宴,以载歌载舞的形式庆祝丰收、祈福祥瑞,增进邻里感情,倡导文明乡风。”连山镇党委书记陈灿说,希望借“九大碗”增添传统“年味”,向八方来客展示独具特色的乡村文化,品味连山乡土文化魅力。

“延续百余年的‘九大碗’不仅是一场大型聚餐,更重要的是体现其中蕴含的文化。”陈灿介绍,今年,连山镇还有桃花节、柚花节、品果节等丰富多彩的节日庆典活动,“诚邀大家携亲友来连山赏美景、尝美食、品美酒,感受连山的美,享受生活的甜!”

孔继红 红星新闻记者 王明平

编辑:邓思璐 责编:董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