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2万亿之后 成都高质量发展如何开弓?

2023-02-01 07:20  来源: 成都商报

成都SKP

一个年味浓浓的春节,见证经济的向阳而生。

万象更新之时,成都也站上崭新的起点。党的二十大首次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列入国家区域发展重大战略,省委明确支持成都加快建设“四中心一枢纽一名城”。2022年成都地区生产总值达到2.08万亿元,成为全国第三个经济总量突破2万亿、第一个常住人口突破2000万的副省级城市。

开弓即满弓,起跑就是加速跑!

1月28日,节后开工第一天,作为在更高起点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的务实举措,成都12345亲清在线正式启动。

1月29日,成都全面启动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筹备工作,要求全力以赴办好一届精彩圆满的国际体育盛会。

1月30日,成都召开2023年一季度经济“开门红”调度会,要求更加突出高质量发展主题,增强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奋力实现“开门红”。

新起点上的成都,正一笔一画,书写着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打造中国西部具有全球影响力和美誉度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华章。

人勤春早,又是一年耕耘时。新的一年,成都将如何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施高效能治理?成都商报-红星新闻今起推出《新春三问》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1月20日,成都市统计局对外公布2022年经济运行数据,官宣成都正式加入“2万亿俱乐部”,成为全国第三个经济总量突破2万亿、第一个常住人口突破2000万的副省级城市。自2014年首次突破万亿大关后,达成第二个万亿的目标,成都用时仅8年。

与其说2万亿是一个目标,不如将其视为成都满弓待发的起点。

2万亿背后,成都已实现由区域中心城市到国家中心城市、西部内陆腹地到国际门户枢纽、西部科技中心到服务战略大后方建设的创新策源地的跃升。这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积蓄了强大势能。

2万亿之后,以中国式现代化引领成都现代化建设的启程之年,成都经济如何将“质”的有效提升与“量”的合理增长相结合?这是2023年成都需要直面的高质量发展之问。

1、2万亿,不仅是数字

在外界看来,成都跨越2万亿顺理成章。但这“一脚”的跨越,实属不易。

2022年,成都先后经历了多轮疫情冲击、高温限电等重重考验,靠的是拼出来的韧性、闯出来的活力——一季度启动重点项目攻坚大会战,紧紧扭住投资这个稳增长的“牛鼻子”;二季度出台“助企30条”“稳增长40条”等政策措施,守护城市烟火气,三季度开展“三个做优做强”重点片区项目集群攻坚,围绕首批24个重点片区打造示范区中的“示范区”;四季度吹响“奋战四季度、冲刺一百天”的集结号,全力跑出经济高质量稳增长的加速度。

全年紧凑的时间线,共同拼出这张2万亿的成绩单,因此,无论从速度、体量、质量、贡献来看,都有着相当的分量。

看速度。根据四川市(州)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2022年,成都实现地区生产总值达20817.5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成都地区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2.8%。其中,第一产业增长3.8%,第二产业增长5.5%,第三产业增长1.5%。值得关注的是,35户龙头企业增加值合计增长11.3%;高新技术产品产量增长较快,智能电视、锂电池产量比上年分别增长4.8倍、5.1倍,新能源汽车、城市轨道车辆分别增长47.2%、65.4%。

看体量。此前GDP超2万亿元的城市分别是上海、北京、深圳、广州、重庆和苏州,成都的加入,意味着西部地区诞生第二座2万亿城市。由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公布的数据显示,在2020年全球主要国家当中,按可比价格计算,南非GDP约为3025亿美元,约2万亿元人民币,排在第42位。

看质量。2万亿背后,不仅有量的增长,更是质的提升。成都城市创新指数升至全球第29位,在蓉世界500强企业达315家;航空旅客吞吐量达3109万人次,居全国第一;中欧班列(成渝)辐射亚欧100余个城市、累计开行突破2万列、年开行量连续4年保持全国第一……

看贡献。成都全年GDP占全省总量超过36%,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成都极核作用愈发凸显。例如,电子信息产业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点建设的万亿级产业之一,去年川渝的产业产值规模达到2.2万亿元,“半壁江山”来自成都。

2万亿,不仅仅是一个数字,其背后是成都由区域中心城市到国家中心城市、西部内陆腹地到国际门户枢纽、西部科技中心到服务战略大后方建设的创新策源地的跃升。

2、新局之下,何以察势?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

2万亿之后,成都必当乘势而上,向更高更远进发。

跨越2万亿,对于成都来说意味着什么?

成都市委政研室主任、市委改革办常务副主任曾明友表示,GDP是衡量城市综合经济实力的重要指标,成都在2022年站上2万亿新台阶,为市场主体增强了信心,也为成都集聚各类资源要素增加了吸引力。

无疑,城市能级的提升将为城市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积蓄强大势能。但同时,这也为新阶段的跨越式发展带来了新的挑战。

从城市竞争位势来看,追兵渐近,包含杭州、武汉在内的头部城市正加速冲刺“2万亿”。戴德梁行华西区董事总经理张裕鹏指出,大国大城格局下,经济资源正在加速集聚和规模化,全国经济发展的板块化、圈层化已经势不可挡。群雄逐鹿时代下,与成渝同台竞技的是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这些具备显著先发优势的经济极核,这将是成都面临的新课题,也是新机遇。

从成都自身发展来看,基数越大、增幅越难。据测算,当GDP迈过2万亿台阶,全市经济总量每增长1个百分点,就需要新增810亿元的规上工业产值,相当于每年新增200家规上工业企业。破解“大而不强”,一些现实问题亟待解决,例如:超大城市如何解决部分区域人口和产业空间承载过高的问题? R&D(科学研究与试验发展)投入强度偏弱,如何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两场两港”如何以通道赋能口岸,激活产业的外向度?

“作为西部地区经济规模最大、发展水平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超大特大城市之一,成都市应结合自身发展基础,瞄准国际竞争格局和国家发展需要,加快推动自身发展方式转型,为全国其他超大、特大城市的转型发展提供参考。”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副教授、区域与城市经济创新工程首席专家蔡之兵表示。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

2万亿之后,成都必当乘势而上,向更高更远进发。

成都市委十四届二次全会提出,把握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的历史使命,必须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现代化建设的首要任务,加快建设“四中心一枢纽一名城”,努力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建设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

突出功能协同、区域协调,“三个做优做强”将为成都聚集更多的高能级平台、标杆性企业、重量级项目,成都都市圈轨道、产业、公共服务“三圈一体”,现代化双城经济圈将更好地支撑起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

突出建圈强链、数实融合,成都将围绕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增强产业功能、培育发展动能、提升企业效能,以制造业高端化发展助力城市高位势、高能级建设,当好制造强市典范。

突出科教支撑、产研融合,成都将加快建设以西部(成都)科学城为引领、“一核四区”为主体的重大创新空间,着力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教育强市、科创强市和全国创新人才高地。

突出内畅外链、要素运筹,随着《成都天府临空经济区建设方案》印发,空港陆港大枢纽、开放合作大平台有了更多政策支撑。在拓展国际国内大市场方面,成都将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一流营商环境,以营商环境提升企业竞争力、城市产业实力和吸引力。

3、开弓即满弓,起跑就是冲刺

新春伊始,成都就拉满弓、加速跑,把“开局即是决战,起跑就是冲刺”的拼劲写在行动中。

1月28日,在成都“新春首会”上,成都12345亲清在线正式启动。12345亲清在线创新集成了12345助企热线、蓉易办、蓉易享、蓉易见四大服务企业平台,通过线上线下融合、四位一体联动,打造政企互动的“总客服”、便企利企的“总平台”,以一流营商环境激发公园城市动力活力。

1月29日,成都市召开全面启动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筹备工作调度会,布局这场面向全球的文化体育国际交流重大活动。

1月30日,成都市委专题调度一季度经济工作,要求更加突出高质量发展主题,增强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奋力实现“开门红”。

1月28日,节后首个工作日,成都各地各部门就收到了市政府印发的2023年1号文件——《2023年成都市重点项目计划》。“今年的重点项目计划印发时间相比往年提前了一个月左右,为的就是让各项目业主单位尽早启动项目促建等相关工作,充分发挥重大项目对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带动作用。”成都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

各区(市)县在节后上班第一天迅速开启新一轮的高质量发展竞跑——青羊区塑造航空先进制造业,立下2023年航空产业营收突破880亿元的目标;武侯区突出重大项目招引,力争全年引进市级重大项目和高能级项目22个,完成产业化项目内资实际到位178亿元;成华区吹响“三个做优做强”“631”重点项目攻坚动员号角;大邑县总投资超百亿的27个重大文旅项目集中开工……

信心之下,各行各业也“动如脱兔”——1月30日,成都高新区企业成都乐创自动化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在北交所成功上市,成为兔年成都诞生的首家上市公司,资本市场成都军团“兔”飞猛进。这已是2023年成都诞生的第二家上市公司。1月6日,四川百利天恒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在科创板上市,实现今年成都本土企业科创板上市的“开门红”。

多个扶持政策措施也正加速出台——2023年首场成都市政府常务会议,聚焦电子信息产业细分领域审议了4个扶持政策——成都市围绕超算智算加快算力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成都市加快集成电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成都市建设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综合性试点专项政策和成都市关于进一步促进新型显示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

同时,《成都市关于加快推进“三个做优做强”重点片区建设的若干支持政策措施》即将出台,将以城市功能为引领,以重点片区为突破,以项目集群为支撑,推动空间布局整体优化、功能体系整体完善、发展能级整体提升,全面增强人口和经济承载能力。

蔡之兵认为,作为西部地区经济规模最大、产业实力最强、现代化水平最高的城市之一,成都努力以更快速度、更高标准、更好效益来提升城市发展能级将是“示范”的应有之义。一方面,成都要全方位对标党的二十大报告所提出的新目标、新理念、新举措与新战略,立足国内外发展环境与阶段的变化,主动从全球、全国与全域的角度来系统谋划、着力优化城市经济发展工作,为最终率先实现高质量发展目标奠定坚实基础。另一方面,要从长期视角正视传统城市发展模式存在的问题与挑战,将新动能、新产业、新业态的培育作为工作重点,谋划并制定真正具有实效的政策工具,加快推动城市产业的转型升级与高质量发展进程。

冲锋号响,新年新政,企业新为。锚定更高质量发展,成都行稳致远。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钟茜妮

编辑:邓思璐 责编:董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