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第一“通” 资阳线地下盾构90%掘进完成

2023-02-01 08:00  来源: 成都日报

“成资三号”盾构机在宝台大道站顺利出洞

建设中的轨道交通资阳线

2023年1月30日上午11时左右,伴随着盾构机刀盘轰轰的旋转声,轨道交通资阳线“成资三号”盾构机在宝台大道站顺利出洞,标志着资阳北站至宝台大道站盾构区间双线顺利洞通,用漂亮开局赢得成都轨道建设“开门红”。

截至目前,成都轨道交通在建线路59个工区、195个工点已有序复工复产,开启一季度“加速跑”模式。

力克“上软下硬”土质

“成资三号”加速掘进出洞

从2022年8月16日下井,到2023年1月30日实现新春“第一通”,“成资三号”盾构机一直保持跑步“掘进”的姿态。

“在春节前夕,按照工筹安排,现场提前做好该区间的盾构机定位及接收洞门位置复核测量、接收端加固注浆、接收托架的安装、帘布橡胶板和扇形折叶式密封压板安装等准备工作,为新年开局冲刺打好提前量。”成都轨道建设管理有限公司业主代表侯清波介绍道。

“此段区间掘进,遇到最大的难题就是复合地层掘进施工——地层的上层为回填土,下层为中风化泥岩,盾构机需要在‘上软下硬’的地层中作业。”侯清波告诉记者。

地层的岩土力学、工程地质和水文地质等特征相差悬殊,让盾构机在“打洞”时必须“软硬兼顾”,这非常“考手艺”。“针对这一巨大的施工挑战,项目部多次组织专家共同讨论拟定方案。在盾构机下井后,我们也先行进行了50米的试验段掘进。”施工单位——中铁十四局项目总工程师耿芳闯表示。

从每日掘进12米,到15米,再到最高纪录25.5米,“成资三号”不断加速,终于在1月30日实现新春“第一通”。接下来,盾构机将分块拆解,吊装出井;同时进行洞内清理、查漏补缺,然后就将把接力棒交给铺轨单位,启动该段铺轨工作。

桥通洞通短轨通

资阳线力争今年实现“三通”

“轨道交通资阳线是连接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天府国际空港新城和资阳市的轨道交通快线。它是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战略、促进成资同城化发展的标志性工程。”成都轨道建设管理有限公司项目管理一中心副主任南快飞表示。

资阳线全长38.7公里,其中高架段长23.47公里,地下段长10.42公里,路基段长4.81公里。线路起于天府国际机场南侧成都轨道交通18号线的福田站,止于资阳市内的资阳北高铁站。线路共设站7座,其中高架站3座、地下站4座。线路将采用市域A型车,最高运行速度可达到160公里/小时,目前车辆暂按140公里/小时配置。

记者从现场了解到,截至目前,资阳线预制梁架设已完成83%,地下盾构区间已掘进完成90%,轨道铺设和机电安装已进场有序展开。

“2023年是轨道交通资阳线的关键之年。正月初七上班第一天,管理人员就全部到岗,到目前80%的点位已实现复工复产,剩余点位工人正在进行安全教育和体检,预计2月2日全部施工点位100%复工。”南快飞表示,按照计划,资阳线2023年力争实现高架桥全线桥通、全线盾构洞通及短轨通(轨道铺设完成)。

全面启动复工复产

在建轨道交通项目吹响冲锋号

昨天,在19号线二期正兴湾站站厅及站台公共区装修工作面上,80余名工人正在进行装修作业,现场一片繁忙景象。与此同时,全线25个工点、1100余名建设者正全力以赴聚焦公共区装修大面积施工、设备区机电收尾、单机调试等施工作业。而这只是全市轨道交通复工复产项目中的一个。

“作为第四期建设规划项目建设最快的线路,19号线二期工程预计今年内将建成开通初期运营。为顺利兑现线路开通目标,春节后建设团队第一时间核查总包、施工、监理等各单位人员到岗履职情况,确保项目管理力量和施工人员投入满足当前复工需要;并对现场大型机械设备、临时用电、安全防护设施、管线保护及重要工序等进行全面检查。”成都轨道建设管理公司19号线二期工程业主代表庄永红表示。

“目前,全市274公里在建轨道交通项目都已经吹响‘复工复产冲锋号’。全体参建人员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要加速的姿态,锚定投资和建设目标任务,强力统筹、科学组织、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第四期建设规划项目及轨道交通资阳线建设高质量推进,顺利兑现开通、洞通、轨通等关键节点。”成都轨道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袁弘

受访单位供图

编辑:邓思璐 责编:董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