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雅安:“非遗”项目齐亮相 硗碛藏乡欢度“上九节”

2023-02-01 08:04  来源: 红星新闻

1月30日,宝兴县硗碛藏族乡“上九节”暨藏历水兔年传统民俗文化活动举行。此次活动以“游硗碛藏乡 享非遗盛会”为主题,活动地点涉及硗碛藏族乡各村。

早上10点不到,各村的藏族同胞身着节日的盛装,舞起吉祥的龙灯、牛灯、狮灯,敲起欢快的鼓点,载歌载舞地向活动主场地咎落村进发。活动现场集中展演了“硗碛多声部民歌”“硗碛锅庄”“硗碛藏族乡天鹅抱蛋”等多个非遗节目,精彩表演赢得现场观众阵阵掌声。

近年来,宝兴县不断加强硗碛嘉绒藏乡民族传统文化的保护传承和推广力度,“上九节”等民族传统节日的影响力、美誉度与日俱增。“原生态多声部民歌”等优秀非遗节目频频亮相各大调演、晚会乃至中央电视台,“上九节”成功入选四川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融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为一体的“硗碛藏族乡天鹅抱蛋”节目入选第六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据悉,此次“上九节”活动将持续至2月10日,预计将吸引10万余人次游客打卡“非遗”盛会。

编辑:邓思璐 责编:董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