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成都首趟务工专列今天发车!

2023-02-01 12:30  来源: 红星新闻

“很方便,出家门上车,一路直达工厂。”“省心,不用担心抢不到票,也不用担心换乘转车的问题。”

2月1日上午9时30分,成都东站开往广州南站的D1753次列车准时发车,这趟车是成都开出的新年首趟务工专列。据悉,该车在成都东站共有200余名务工人员上车,随后在乐山站、宜宾西站还将陆续有务工人员上车,届时将搭载600余名川籍务工人员,送往广州。

▲乘车的务工人员

方便、省心、又省钱

今年春节,是22岁的杨广第一次独自踏上务工的旅途。半年前,刚刚毕业的他,与亲人、朋友一块儿自驾前往广东省惠州市打工。在当地,他顺利找到了一份玩具厂的工作。工作半年后,由于疫情防控政策调整,他顺利回到四川老家过年。

“过年期间,听到家里一位阿姨说,今年四川在开务工专列,特别方便,所以我也报了名。”站在候车厅中的杨广格外开心,他说,前一次自驾去惠州,开车一天一夜,当时整个人腰酸背痛,特别累。所以再次踏上务工旅途,他选择坐动车。

今日早晨6时许,杨广便拿着收拾好的行李走出家门,来到统一乘车地点,等待接送的大巴车,将他送到铁路成都东站。

上午7时30分,大巴车准时将他带到了铁路成都东站。站内工作人员早早等候在此,全程安排了专人将他与其它务工人员,引导至站内,“不仅安排了专车接送,刚刚还给我们发放了早餐、小礼品。”杨广拆开盒子,一边拿一边说。红星新闻记者看到,礼品盒中装有竹笋、猪肘子、火锅底料、腊肠、豆瓣酱等川味特色美食。

▲进站乘车的务工人员

不仅方便,关键是省心。杨广表示,坐专列不用担心抢票的问题,也不用担心换乘的问题,而且还免费,特别棒。

据四川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四川常年在外务工人员2600万人,其中1100万人在省外务工。为了方便这些务工人员返岗,四川与多个省签订了劳务合作协议,开展返岗务工包车行动。“今天开行的是节后首趟务工专列,接下来,各市州还将推出专车、专列、甚至专机,陆续将川籍务工人员送至务工地。”

办理团体票,安排10余名工作人员引导乘车

今年是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的首个春运,不少旅客三年来首次踏上返乡过年的旅程,春节假期结束后,回乡过年的农民工旅客陆续返岗,四川是劳务输出大省,为了帮助务工人员顺利返岗,铁路成都车站配合四川省人社厅开展2023年“工友同行”川籍务工人员免费返岗专列活动,护送务工人员顺利返岗。

“为了保障这趟务工专列开行,我们车站安排了10余名工作人员,专门为务工团体旅客提供服务。”据铁路成都车站东客运车间助理工程师赵月介绍,车站为务工团体办理了团体票,保证其办票及时;在进站口、验票机口增派人员,确保务工人员顺利进站乘车;同时,在日均发送旅客量达20万人次的情况下,仍开设候车专区供务工人员候车,让他们的出行更加顺心。

不仅是车站,列车上同样提前准备。据列车长李彦平介绍,为了保障务工人员乘车出行,车上提前准备餐食,增派7名志愿者,保证午餐的正常供应、分发。同时,为了给乘车人员解闷儿,车上还安排了小节目,与务工人员互动。

▲车上准备的小活动

据了解,该趟务工专列为重联列车,即在保证既有线路运行的同时,通过增加车厢的方式,为务工人员出行提供的服务。赵月表示,后续车站将与地方积极对接,在保障既有线路正常运行的情况下,通过重联、加开等方式,保证外出务工人员正常返岗工作。

编辑:文博雅 责编:董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