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一架!世界最大货机波音747,将在成都运营北美航线

2023-02-01 17:52  来源: 红星新闻

波音公司此前宣布,全球最大的民用货机波音747于2022年底正式停产。日前,最后一架波音747交付使用。该架飞机将由德迅旗下企业Apex国际物流运营,作为航空业的标志性机型,将被部署在波动较大的航线上为客户提供可靠的航空货运服务,缩短航程时间的同时提升物流效率。

红星新闻记者今日(2月1日)从成都双流区获悉,该架飞机的运营商,Apex国际物流方面表示,该架飞机将长期执行成都往返北美的跨洲际航线。从成都出发,运力将覆盖纽约、芝加哥、西雅图、洛杉矶等城市。

而随着这架全球最大民用货机的加入,双流的国际货运能力将更强。数据显示,2022年,双流国际机场推进“客货并举”,在飞国际货运航线已达30余条,国际(地区)货邮吞吐量实现22.1万吨,逆势增长53.7%,创历史新高。

▲最后一架波音747

航程更远,载量增加

世界最大货机在成都双流投入运营

第1574架,也是最后一架波音747飞机,同时也是全球最大的民用货机。

747-8货机是目前业载(飞机执行任务时可装载的最大限额)最大的全货机,满载可装约135吨货物。另外,由于其飞行里程长,能够很大程度上提高货运效率。无论用于欧洲航线,还是美洲航线,都是非常优秀的机型。

“我们主要用于飞成都到北美的航线,替换目前使用的747-400全货机。”Apex国际物流相关负责人表示,爱派克斯“成都——北美”定班航线于去年9月首航,采用747-400货机执飞。相比747-400货机,747-8型容量和最大载量分别增加了16%和20%,货载可增加23吨。它具备更先进的装载系统、导航系统和发动机,可以承接装载超长、超宽、超重等大型特种货物的运输,并具备更远的航程能力。

该负责人预计,747-8投放成都,将在2023年为该公司全年增加约5000吨运能。

该负责人同时认为,本次替换使用最大的货机,是因为看好未来成都与北美的国际贸易市场。成都作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极核城市,拥有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特色优势产业,对于高效的国际航空运输的需求巨大。

▲最后一架波音747

历史最好成绩

国际货邮吞吐量逆势增长53.7%

来自四川省机场集团的数据显示:2022年,成都国际航空枢纽(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和成都天府国际机场)旅客吞吐量3109.2万人次,在全国城市中排名第一。另外,两个国际机场2022年完成运输起降27.6万架次、货邮吞吐量61.1万吨。在国际市场方面,国际(地区)客运市场回暖,完成旅客吞吐量35.3万人次,同比增长56.4%;国际(地区)货邮吞吐量22.1万吨,同比增长53.7%,创历史新高。

从货邮吞吐量来看,双流国际机场去年取得的成绩不凡。红星新闻记者从双流航空经济区管委会获悉,2022年,双流国际机场货邮吞吐量为52.98万吨,国际(地区)货邮吞吐量实现22.1万吨。

“22.1万吨,53.7%的逆势增长,这也是双流机场取得的历史最好成绩。”该负责人表示,2022年,双流实施货运扩能行动,新开通圣保罗等6条国际货运航线,总量达30条。其中,稳定运营的国际定期货运航线增至21条,加密芝加哥、阿姆斯特丹、布鲁塞尔等骨干航线频次,已基本形成通达欧洲、北美、亚洲的货运骨干航线网络。

【新闻背景】

波音2020年宣布定于2022年停产747系列飞机。最后一架747飞机,即这架747-8型货机于2022年12月在美国华盛顿州埃弗雷特工厂下线,随后波音747的生产线也正式关闭。据悉,从1969年2月首飞到2022年12月停产,波音747系列共计生产1574架。

红星新闻记者 雷浩然 图据双流区和受访企业

编辑:葛泓雨 责编:董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