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三个做优做强”重点片区建设:东安湖活力城片区

2023-02-02 07:17  来源: 成都日报

位于东安湖活力城片区的东安天街(效果图)

开栏语

春节刚过,全市24个“三个做优做强”重点片区加快推进建设的冲锋号已全面吹响。各个片区开发建设工作火热铺开,各地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更加突出高质量发展主题,真抓实干、开拓创新,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奋力实现今年一季度“开门红”。

聚焦“三个做优做强”重点片区建设,即日起,本报开设“拼在起跑线”栏目,成都日报锦观新闻多路记者将深入重点片区建设一线,对话项目建设者、片区负责人,实地感受各片区起步争先跑好“第一棒”的奋进姿态。

片区名片

东安湖活力城

北至蜀都大道东一段、南至驿都大道、西至绕城高速、东至公园路

规划面积29平方公里

核心起步区面积8.9平方公里

“这是龙湖集团在成都的第10座天街,也是在龙泉驿区打造的第1座天街项目。”2月1日,在龙泉驿区的东安天街项目现场,项目负责人向记者表示,作为东安湖活力城片区核心区的重点项目,东安天街将于2024年初正式开业。“届时,将会给周边居民带来更具时尚活力的消费场景和生活方式。”

作为成都市“三个做优做强”重点片区之一的东安湖活力城片区,北至蜀都大道东一段、南至驿都大道、西至绕城高速、东至公园路,规划面积29平方公里、核心起步区面积8.9平方公里,肩负着“示范引领”龙泉驿区其他功能片区开发建设的责任与使命,将打造成公园城市示范区中的“示范区”。

东安湖活力城如何建?建设进展怎么样?“三个做优做强”如何加快突破成势见效?带着市民的关注和期待,记者走进该片区一探究竟。

融入地域特色

“天街”项目主体完工

连日的晴朗天气下,东安天街项目的建设热潮扑面而来。记者和项目负责人杨桂权一起进入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忙着搬运工地物品,进行现场整理等工作。

“项目管理人员自正月初七起就正式返岗,到正月十五,500余名工人将全部返岗,奋力冲刺一季度的‘开门红’,确保明年初顺利开业。”杨桂权向记者介绍道。

记者在现场看到,整个项目的主体已经完工,以“东安春水”为设计理念的建筑主体外立面上,“天街”标识格外夺目,建筑内部装修装饰蓄势待发。

据悉,该项目投资人自2021年6月竞得产业用地后,在成都经开区相关职能部门联手开通绿色审批通道的帮助下,仅76天便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

穿过“毛坯段”,一片明亮整洁的样板段呈现在眼前,墙上大面积展示着带有龙泉驿特色的粉色桃花。

“我们的内部设计以‘东安花屿’为主题,描绘出‘成都以东,东安湖边,一片生态花谷,四季变化由花之展现’的场景。”杨桂权介绍,龙湖东安天街坐落于东安街道桃都大道以北,背靠东安湖公园,结合地域特色,东安天街借东安湖水的气态、雨态、水态,把湖光、挑台、连桥、浮岛等交织在东安湖的自然生态之中,将给市民游客带来游园式的高品质购物体验。

记者了解到,目前,东安天街已引进邻你超市、海乐健身、正禾鲜等商业业态及中国农业银行等金融机构,致力于提供集购物、餐饮休闲、娱乐等多业态的一站式商业服务。“值得一提的是,我们还引入了联娱影城,这也是该影院在成都的首店。”杨桂权说,今年的目标任务是装饰装修与品牌招商齐头并进,迅速完成品牌引入,并力争引入更多“首店”,为东安湖活力城片区建设贡献一分力量。

做强“三大功能”

东安湖活力城核心区基本成型

1600亩东安湖碧波,揽尽湖光山色,倒映“一场三馆”。看完东安天街项目,记者来到同样位于东安湖活力城片区核心区的东安湖体育公园,这里,绽放着山水人城和谐相融的美好生活,亦承载着提升能级品质的城市理想。

“‘一场三馆’、媒体中心、剧院、文化艺术中心已全面建成,核心区已基本成型成势。”在位于东安湖畔的文化艺术中心楼顶,中法生态园管委会副主任、东安湖活力城片区指挥部办公室专职副主任林贵志向记者介绍道。

“接下来,我们将全力以赴做优做强东安湖活力城的‘三大功能’。”林贵志说,在核心功能建设方面,片区将围绕建设成渝制造业高地目标,依托成都经开区汽车产业规模优势及航天七院总部基础,全力推进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

针对“成都世界赛事名城主承载地”特色功能建设,片区将围绕“办赛营城、以流定形”思路,推动“一场三馆”、东安剧院等多元化发展。

针对“成都绿色低碳服务业主承载地”特色功能建设,片区将依托中法成都生态园的国家赋能、成都市绿色低碳服务业主承载地的市级赋能,聚焦绿色低碳服务业产业链,挖掘招引链主企业、领军人才,推动城市绿色低碳发展,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城市。

针对“成都山水智慧公园城市示范地”基本功能建设,片区将以城市可持续发展为理念,以山水为本底,以未来公园社区为单元,以优质市政公服提质,以智慧管理赋能,建设山水人城和谐相融公园城市。

对话建设者

中法生态园管委会副主任、东安湖活力城片区指挥部办公室专职副主任林贵志:

对标绘就时尚活力新城蓝图

城市建设,规划先行。为全面落实成都市委安排部署,东安湖活力城片区指挥部专题研究、学习借鉴了上海五个新城的规划建设逻辑,重点对标学习了嘉定新城在功能定位、规划建设等方面的内容,并吸收了其他市级重点片区的成功经验,依托资源禀赋和产业基底,逐步提炼形成了东安湖活力城定位方案。

东安湖活力城是成渝发展主轴上成都国际化大都市中心城区向东辐射的新中心,将通过“办赛营城、示范引领”,围绕公园城市示范区中的“示范区”目标,遵循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理念和“人城产”逻辑,发挥独特区位、生态和未来承载空间优势,以“两业”融合和文商体旅融合发展为引擎,着力打造先进汽车和宇航研发创新中心、体育赛事和文化展演中心,加快构建多元共兴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山水人城和谐相融的开放时尚活力新城。

下一步,东安湖活力城将坚持核心区、拓展区统筹联动,紧扣“三个做优做强”、产业建圈强链、大运会场景打造,突出核心功能、特色功能、基本功能,系统研究谋划片区产业发展方向、产业布局,加快龙头型引领型重大项目招引,按照“六个一批”项目集群方式推动片区项目建设,全面呈现时尚消费特色场景,加快建成特色鲜明、产城融合、生态宜居的东安湖活力城,为成都全面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打造中国西部具有全球影响力和美誉度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贡献力量。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李柯雨 文/图

编辑:邓思璐 责编:董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