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印发《若干措施》 推进自贸区贸易投资便利化改革创新

2023-02-04 07:49  来源: 成都日报

记者2月3日获悉,成都市人民政府印发《推进成都自由贸易试验区贸易投资便利化改革创新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涵盖提升贸易便利度、提升投资便利度、提升国际物流便利度、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便利度、探索司法对贸易投资便利的保障功能及推进协同改革开放等六个部分、17条措施。此举将赋予成都自贸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深入开展贸易投资便利化改革创新,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打造发展新优势,推动成都自贸试验区高水平对外开放。

推动川港、川澳旅游业开放合作

针对提升贸易便利度,《若干措施》提出包括支持开展进口贸易创新,支持发展离岸贸易,推进“两头在外”保税维修业务,提升医药产品进口便利度等四个方面。

在开展进口贸易创新方面,加快建设四川天府新区和成都青白江区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深化应用“提前申报”“两步申报”等通关模式,扩大“两段准入”海关监管模式应用范围;落实贸易新业态外汇收支便利化政策;依托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深化自贸试验区内“跨境电商+极速配送”试点。

为提升医药产品进口便利度,《若干措施》提出了支持自贸试验区争取跨境电商零售进口部分药品及医疗器械业务试点;支持成都口岸创建首次进口药品和生物制品口岸;对符合《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清单》范围的进口医疗器械,在有效控制风险的前提下,免于实施医疗器械注册或备案证件验核及法定检验;加快进出境特殊物品“关地协同”等监管新模式复制推广和深化创新。

《若干措施》还着重围绕“提升投资便利度”提出了包括承接港澳旅行社审批权限下放,落实产业链用地集中供应,推进网络游戏属地管理等三个方面的重要措施。例如,在《内地与香港、澳门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框架下,利用川港、川澳合作会议机制,推动旅游业开放合作;按照文化和旅游部有关规定,将港澳服务提供者在自贸试验区投资设立旅行社的审批权限下放至自贸试验区。

此外,《若干措施》还就提升国际物流便利度,提出加快航空通道建设,深化“一单制”改革等两个方面的具体内容。

探索知识产权证券化模式

需要注意的是,此次印发的《若干措施》,在第四部分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便利度中,提出了包括完善期货保税交割监管政策,开展本外币合一银行结算账户体系试点,支持争取融资租赁公司外债便利化试点,鼓励开展各类知识产权混合质押和保险、探索知识产权证券化模式等在内的四个方面。

例如,对期货交易所在自贸试验区内的保税监管场所开展期货保税交割业务的货物品种及指定交割仓库实行备案制;对参与保税交割的法检商品,入库时集中检验,进出口报关时采信第三方机构质量、重量检验结果分批放行。

同时,支持争取融资租赁公司外债便利化试点。在全口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框架下,支持注册在自贸试验区符合条件的融资租赁公司争取融资租赁公司外债便利化试点,与其下设的特殊目的公司(SPV)共享外债额度。鼓励开展各类知识产权混合质押和保险,探索知识产权证券化模式,如按照国家部署和要求,以产业链条或产业集群高价值专利组合为基础,支持构建底层知识产权资产,在知识产权已确权并能产生稳定现金流的前提下,鼓励开展各类知识产权混合质押和保险,在有条件的自贸试验区片区规范探索知识产权证券化模式。

此外,《若干措施》还提出探索司法对贸易投资便利的保障功能。如在探索赋予多式联运单证物权凭证功能方面,积极开展多式联运单证物权凭证属性的探索,对接落实国家有关部门制定的自贸试验区铁路运输单证融资政策保障措施,引导和鼓励自贸试验区内市场主体、铁路企业和银行深化陆路贸易融资方式创新,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开展赋予铁路运输单证物权属性的实践探索,并支持国际商事争端预防与解决组织在自贸试验区落地运营。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孟浩

编辑:邓思璐 责编:董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