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新“进度条” 四川超3万名高铁建设者复工忙

2023-02-04 07:56  来源: 成都商报

成自宜高铁龙泉山隧道工人正在进行无砟轨道浇筑施工作业准备

春节期间,四川多地铁路建设并未按下“暂停键”,成自宜高铁、成达万高铁掀起建设热潮,渝昆高铁、成兰铁路、成都站扩能改造工程等项目稳步推进。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从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近日,超3万名高铁建设者复工忙,全力以赴刷新项目建设“进度条”。

余寒渐消,大地回春。今年即将建成通车的成兰铁路成川段逶迤于成都平原和青藏高原之间,线路在爬升过程中翻越横断山脉,沿途峡谷深切,山脉连绵。作为继青藏铁路后,又一条在海拔3000米高原修建的“天路”,成兰铁路在四川境内仅剩一座隧道在建,这便是全线控制性工程、极高风险隧道——德胜隧道。

据悉,德胜隧道穿越的山体布满了滑坡、岩堆和泥石流,洞身穿越多条断层破碎带。为确保项目进度,今年春节,承建单位中铁十六局160余名人员选择留岗过年。“目前,德胜隧道仅剩588米尚未贯通,均为软岩大变形段,接下来,将投入30余套大型设备,24小时不停工,确保全线顺利开通。”成兰铁路指挥长肖霞林说。

成达万高速铁路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铁网沿江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标志性工程之一。春节假日刚过,中铁北京工程局承建的15标段内已开工的24处工点正在有序复工复产,目前,已返岗管理及作业人员400余人,累计进场各类大型机械设备185台套,工点复工率达90%。

今年即将建成通车的成自宜高铁正进入铺轨、四电、站房的最后冲刺阶段,2月2日,在成自宜高铁7标铺轨项目部,中铁十九局的60名施工人员正在进行成都市范围内的铺轨作业,以每天300~500米的进度,进行布枕、铺设轨排、安装配件等施工。

据成兰铁路公司负责人介绍,今年公司所辖项目成自宜高铁、成兰铁路四川段即将建成通车,成达万高铁、西(宁)成(都)铁路建设进入全面施工阶段,成兰铁路公司瞄准建设目标,倒排工期,以月保季、以季保年,确保各项目建设安全优质,科学高效推进。

在渝昆高铁泸州铺轨基地内,40余名施工人员在起道机的帮助下,紧张有序地进行铁路工程线铺设作业。不远处,依次排开的一组红色龙门“智能群吊”已经安装完毕,蔚为壮观。

“目前铺轨基地建设已完成80%,预计4月初可进行500米长钢轨运储。”据中铁四局渝昆高铁项目部铺轨分部书记武鹏介绍,渝昆高铁泸州铺轨基地是在建的渝昆高铁(川渝段)全线轨枕和钢轨等材料储存基地,截至目前,基地内5.4公里工程铁路线已完成3.5公里铺设。

在成渝中线重要的车站成都站的建设现场,中铁八局成都车站站房项目总工程师胡涛正和同事们一道研讨新站房过境道路施工的前期准备细节。“我们正在根据现有资料,提前准备施工方案和摸清地下管线情况,确保节后顺利进入施工状态。”

“完成既有区域内拆除工作是确保后续施工顺利实施的先决条件。”在拆除施工现场,胡涛告诉记者,目前拆除已进入第二阶段,即拆除既有的第1至第4股道,并将第5股道打围。拆除完成后,成都站南站房及南广场的施工也将提上日程。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闫宇恒

编辑:邓思璐 责编:董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