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城市之上,高品质生活如何升级进阶?

2023-02-04 08:02  来源: 红星新闻

这个开年,成都人的生活是什么样的?

博物馆里,罕见的苏轼真迹重磅亮相,可以品“袅袅兮春风”;兴隆湖畔,4000名市民环湖跑开启兔年第一天;锦江边,河灯、风车、魔术等潮玩方式打开生活的另一面……无数这样的场景定格、流转,拼成一张幸福名片。

4a5caca88f7cf574cc01b541b4aad1.jpg

去年12月,成都获得“2022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第一名,连续14年荣膺“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冠军。幸福城市,已成为成都的一张“金字招牌”。“最具幸福感城市”之上,高品质生活如何共建共享?幸福成都品质如何全面提升?

1月28日,春节假期后首个工作日,成都各地各部门收到了市政府印发的2023年1号文件《2023年成都市重点项目计划》,四个“聚焦”之一,就是“聚焦提质幸福成都惠民生、暖民心,实施一批重大公共服务项目”。

1月29日,成都市召开全面启动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筹备工作调度会,要求按照“办好一个会,提升一座城”要求,优化赛事组织,加强文化交流,突出营城效应,把大运会全力打造为民心工程、民生工程,实现“办赛精彩、参赛出彩、发展添彩”目标。

1月30日,成都地铁单日客流重返500万乘次。轨道交通资阳线“成资三号”盾构机在宝台大道站顺利出洞,成都轨道交通在建线路59个工区、195个工点以及各在建TOD项目有序复工复产。

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新春开局,成都已提笔开答。

宜居、韧性、智慧

幸福生活,有品质

在简阳,石钟镇前锋村民吴春月很满足。近年来,她切身体会到前锋村发展集体经济后带来的变化——“这个房子以前是我们家的闲置房屋,没有用处。租给村集体后,不仅房屋焕然一新,也让我们的钱包更鼓了!”

d63b18329a4dbb66afbd1c5a74e0c2.jpg

前锋村通过“化散为整”,因地制宜盘活闲置资产,实现“原住民一户不搬、项目地全员参与、吸引新阶层归乡创业”;建立“村集体+国有公司+社会企业”模式,创响“吃在前锋”品牌,并通过“平台合作、集体自营、社会联营”,成功打造前锋喜柿、前锋石味、望山茶社等特色消费场景;构建“联股联营”“工资+租金+分红”利益链结机制,创新“保底承租、二次分红”模式,提供120余个就业岗位,释放兴业富农“动力”。

去年9月22日,吴春月的闲置房屋,也就是如今的“前锋石味”餐厅开业,她心里乐开了花。她第一次如此关注前锋村的发展,也是第一次深刻体会到自己与家乡已融为一体,一荣俱荣。

在武侯区,和苑小区居民郑义燕的幸福感“升级了”。和苑小区始建于1986年,从2019年开始,小区院落在政府的引导下进行改造升级,居民深度参与。

de31929f4e1c9f6bf9d24c57af7d40.jpg

从平整道路、修建花坛、加固外墙、修缮屋顶防水层、增设自来水户表等硬件提升,到后来越来越注重品质改善和文化营造……社区组织收集了几百条居民意见。很多居民自告奋勇,担任“设计师”,将院落分别按照居民的不同需求进行改造,生活舒适度极大提高,居民们的幸福感油然而生。

最令郑义燕满意的,是那面自己亲自提了意见的隔音墙。“我们五号院周围大多是餐馆,油烟噪音比较大,这里做了一个装饰墙,既隔音又美观,大家都很满意。”

如今,小区改出了新天地,留住了烟火气,19个小区焕然一新,公共服务趋于完善,1072户居民受益点赞。

“目前成都探索的公园城市,不仅仅是要在新区的白纸上画上美好的蓝图,更重要的是更新存量土地资源,让在这里居住的老百姓也能享受到公园城市的建设成果。这是成都城市更新的特定目标,也是公园城市探索的重要方向。”在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执行副院长、教授尹稚看来,过去的城市更新往往会将物质需求放在重要位置。“但在生态文明时代的公园城市,物质需求和精神需求都应该被赋予到城市更新中,从而解决城市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

全面提升幸福成都品质,成都擎画幸福生活:在更高起点上统筹城乡发展、促进更充分就业更合理分配、完善多层次可持续社会保障体系,推进健康成都建设……

对吴春月和郑义燕们来说,幸福生活在2023年还有更多期待——

城市建设正在加速。1月28日,14个TOD在建项目共计36个施工标段有序复工,今年,成都市将加快陆肖站新津站等33个TOD综合开发项目建设;1月31日,建设路大街整体提升项目打造完成,包括建筑及景观更新改造节点铺装改造、道路横断面调整、人行道提升改造等一体化改造工程……

2023年,成都将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改善民生保障、产业转型创新驱动、片区有机更新改造等方面发力,持续推进81个、新开工20个片区更新项目,改造老旧院落616个、涉及居民5.8万户,实施棚户区改造3036户、城中村改造2448户。

7ade49d7fcaae4b8da22f82cab4386.jpg▲陆肖TOD实景图

社会保障不断完善。2月1日,新修订的《四川省养老机构等级评定管理办法》正式实施,全面提升养老机构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

2023年,成都市民政局将聚焦完善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加快健全养老服务体系、加强未成年人关爱保护等重点民生实事办理。到2025年,成都将为65岁以上老年人提供免费健康体检;2023年建成9个市级未成年人保护示范镇(街道),儿童友好幸福场景达到400个成都将聚焦完善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加快健全养老服务体系、就业创业环境持续优化。

家门口的就业机会越来越多。2月1日,成都市劳务品牌培训发布开班计划,为市民提供家政服务员、中式烹调师、中式面点师、茶艺师、母婴护理员等专业免费培训服务;2月3日下午,大型线下招聘会启动“抢人”,2023年“春风送真情·援助暖民心”春风行动招聘会现场,60多家用人单位、提供就业岗位超过5000个……

2023年,成都还将围绕产业建圈强链技能人才需求,推进政企合作、校企联合、产训融合,擦亮“技能成都”特色品牌,培育更多高技能人才;提升人力资源市场化配置效率,加快中国成都国家级人力资源产业园建设,培育更多人力资源服务业市场主体,提升人产协同水平。

成都在顺应民心、尊重民意、关注民情、发挥民力、改善民生中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把民生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让幸福成都更有内涵、更有温度。

绿水青山“新风尚”

公园城市,享和谐

2022年,成都人的生活里,有最火的“新风尚”:骑行天府绿道、公园绿地露营、夜爬龙泉山看日出。

2022元旦前夕,成都环城生态公园环线100公里一级绿道全线贯通。全环贯通后,百余座生态园串珠成链。

IMG_1128.GIF

“环城生态公园吸引了全国的骑行爱好者,去年我们接待了6500万人次,这是我们非常自豪的。”天府绿道集团董事长康瑛说,这条镶嵌在成都的翡翠项链还将继续焕发光彩。环城生态公园将持续推进耕地质量提升,创新农业管理模式,推动“农林牧副渔”全产业在环城生态公园落地生根。同时,做好生态涵养工作,保护环城生态公园的生物多样性。“同时,我们还将引入更多新型的消费业态,加快引进国际化、大品牌首店、旗舰店等高端业态,打造更多新消费、新体育、新文化聚集地。”

在成都的东边,有一颗怦然跳动的绿色心脏——总面积1275平方公里的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公园5年累计造林植绿23万亩,为市民呈现多彩自然景观。

5f97cbf74abf809a62ba2ea8e92d77.jpg

“公园城市有一种解读,是从‘城市里建公园’的逻辑转变为‘公园里建城市’。当然,这里的‘公园’与传统语境的公园不同,它只是代名词,真正指向的,是生态文明时代下城市发展模式的变化。”尹稚说。

绿水青山,是成都高品质生活的另一个切面。

今年1月30日,《成都市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2021—2035年)(征求意见稿)》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规划》提出,实施龙门山、龙泉山保护工程,构建国土空间生态修复总体格局。

目光移到成都世园会。2024成都世园会散花阁主体钢结构二月底将完工,届时“日照锦城头,朝光散花楼”——李白笔下《登锦城散花楼》盛唐时代的成都美景,在世园会主会场将得到重现。

597bf7c106aae30f6bff7074ed1a2b.jpg

探索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成都正在把良好生态环境作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将好山好水好风光融入城市。

人与自然更加和谐。今年,成都市将统筹推进“林园一体”保护和发展,高质量建设大熊猫国家公园,实施退化林修复、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和国家储备林建设三大行动,推进熊猫家园、天府动植物园等生物多样性保护工程。

公园玩法更加多样。今年,成都将启动“百个公园”示范工程2.0版,深入开展“老公园·新提升”计划;增植花树、彩叶乔木和特色花卉,扮靓城市园林景观。还将新建天府绿道800公里,新建各类公园68个,全面完成环城生态带10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

“三城三都”惠民生

精神文化,更繁荣

去年12月23日晚,凤凰山体育公园的首秀上,成都蓉城与武汉三镇的中超联赛吸引了31518名观众到场,创下该赛季中超联赛上座率的新高。这是凤凰山体育公园专业足球场首次正式对球迷开放,首秀即出圈,这是凤凰山体育公园的真实写照。

610bdb884a9cb.jpg

这里,今年还将上演另一场精彩:这里是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的核心场馆。

1月29日,成都市召开全面启动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筹备工作调度会。思想上紧起来、行动上快起来,成都正在全力以赴办好一届精彩圆满的国际体育盛会。

凤凰山体育公园只是“三城三都”建设中的一个小小缩影。

叹为观止的青绿山水、雅致清丽的宋韵美学、婉转柔韧的梦幻舞姿、穿透古今的艺心对视……去年12月14日晚,《只此青绿》在时隔150余天之后回归成都。当天,也是演出地成都高新中演大剧院的首秀——成都又一个文化新地标正式开门迎客。

7285b283900f1516fd5d0898da8a0c.jpg

域上和美集团董事长邱伟表示:“作为四川文旅龙头企业,我们力争以更多‘四川造’‘成都造’文旅精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舌尖上享受的美食场景无处不在,音乐坊、大剧院、博物馆等一众文化地标场景,与都江堰、武侯祠等闻名遐迩的历史场景交相辉映……

持续擦亮“三城三都”品牌,成都回应更多民生期待:

1月20日中午12时许,第81届世界科幻大会主场馆——成都科幻馆主体结构正式封顶。春节期间,成都科幻馆建设不停工,预计今年8月30日达到竣工验收条件,并完成世界科幻大会布展工作。

4d8abc53a50537d7eabcd2cca35940.jpg

1月31日,成都发布《成都市户外休闲运动总体规划》,这也是全国超大城市首个户外休闲运动专项规划。《规划》提出,计划到2030年,创建3个户外休闲运动主题的国家级体育产业示范项目,创建3个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基地;5个省级体育旅游示范基地;打造10条体育旅游精品线路;建成自驾车营地/休闲露营地300个;培育各类户外休闲运动专业俱乐部50家以上。

高品质生活,是社区里的与日俱新;是绿道上的风尚潮玩;也是人民精神世界的幸福满足。

当春时节,万象更新。成都,继续向着高品质生活迈进!

红星新闻记者 彭惊

编辑:邓思璐 责编:董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