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珙县:好戏连台年味浓 文化惠民闹元宵

2023-02-04 08:05  来源: 红星新闻

民族器乐、健身秧歌、拉丁展演、戏曲歌舞……春节期间,宜宾市珙县组织了丰富多彩的“春节七天乐”文化惠民活动。因疫情停办3年的春节系列文艺活动再次回归,现场每天热闹非凡。

据了解,除了已经谢幕的“春节七天乐”活动外,接下来珙县还将举行民俗巡游、文化赶场、元宵晚会……为群众持续献上喜庆热烈、形式多样的文化饕餮盛宴。

从2月2日(农历正月十二)开始,“千龙千狮闹新春”“珙州文化‘大赶场’”“传统民俗‘大游行’”和“红红火火过大年”元宵文艺晚会将华丽登场,精彩活动不容错过!

“千龙千狮闹新春”

集中展演:时间:2月2日(农历正月十二);地点:珙县僰文化广场

以各乡镇农民文化理事会为主体参加展演,每个节目参演人数原则上不少于16人。展演以龙灯、狮灯为主,唢呐、芦笙、牛皮鼓、花船、秧歌、腰鼓、莲枪、高跷、牛灯、车灯、花灯、山歌、竿竿舞等民俗表演为辅的形式。

珙州文化“大赶场”

时间:2月2日-4日(农历正月十二至十四);地点:珙县森林步行街

2023年珙州文化大赶场主要采取“政府搭台、群众参与”的方式,配合各专业文艺团体、乡镇文化理事会的“千龙千狮闹新春集中展演”和“元宵文艺晚会”,以非遗文创企业和农特产品企业为主体,创新活动形式和载体,以珙县丰富的非遗项目、“一乡一品”地方特色文化为题材,加以特色文化元素的策划包装,通过展示展销、现场免费体验等方式,构成珙州特色文化集市的主要内容,促进文旅消费,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

传统民俗“大游行”

时间:2月3日(农历正月十三);地点:珙县友谊桥至僰文化广场

全县13个乡镇以及部分县级文艺协会根据自身民俗特点,组成龙灯、狮灯、唢呐、芦笙、牛皮鼓、腰鼓、军鼓、花船、旱船、秧歌、莲枪、高跷、牛灯、车灯、花灯、竿竿舞等能反映地方民俗文化的元素组成巡游表演队伍,并统筹进行队形编排,在县级引导方阵的带领下开展沿街民俗文化巡游表演。本次参加巡游表演的队伍预计约20支、1500人,均为本土地方民俗文艺表演人才。

“红红火火过大年”元宵文艺晚会

时间:2月3日(农历正月十三);地点:珙县僰文化广场

元宵晚会由“开场”、“第一篇章·扬帆再起航”、“第二篇章·奋进新时代”和“尾声”四个部分组成。整场晚会,主持人仅在开场介绍嘉宾环节、书记视频连线环节以及晚会谢幕环节登场,其余环节串场均使用视频与过场戏。

红星新闻记者 罗天 通讯员 曹艺霖

编辑:邓思璐 责编:董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