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火气旺盛 年味正回归

2023-02-05 21:24  来源: 光明日报

前几年,每逢春节,很多人都在感慨“年味淡了”。然而,今年在“新春走基层”的实地采访中,最真切的感受便是烟火气又回来了。市场、商店、景区的人气更旺了,过年的方式正在逐渐发生着变化。

春节前夕,山东推出了支持商贸流通行业促进居民消费的10条措施和提振文化和旅游消费的10条措施,这些措施不仅有真金白银的消费券用以提振消费信心,更有全省132家国有A级景区免首道门票的福利,极大地推动了消费复苏。

趵突泉迎春花灯会是济南的春节民俗文化,来趵突泉看花灯,是济南人的过节传统。今年灯会是阔别三年后的首次回归,又恰逢提振消费措施的实施,春节期间,超35万名市民游客前来参观游览,成为济南最具“人气”的地方之一。

类似的情形在山东另一个5A级景区——泰山景区同期发生。春节黄金周,泰山景区累计接待进山游客30.25万人次,同比增长191.06%;景区客运安全运送游客38.47万人次,同比增长134.94%;泰山索道共运行103小时,运送游客24.4万人次,同比增长109.75%。

1月24日,受寒潮和降雪影响,泰山岱顶气温降到零下二十多摄氏度,泰山景区连发三次提醒,建议游客寒潮过后重新预约进山,成为微博热搜。三条温馨提示的背后是泰山守护游客人身安全的责任和深情,但依旧无法阻拦部分游客的热情。

除了出门旅游外,逛博物馆、美术馆、展览馆成了过年的社会新风尚,在这里不仅有美好的文化体验,更能感受传统的浓浓年味儿,成为很多家庭的首选。

在山东美术馆,春节前开展的“共生世界——2022济南国际双年展”是山东首个由政府主办的美术类国际双年展品牌,基于两年前首届济南国际双年展打下的良好口碑,刚开展便备受关注,特别是在春节期间迎来观展热潮,开展以来观众数量超20万。

“两届双年展不仅培养了市民游客的艺术审美,成了春节期间的必备打卡地,更提升了济南这座城市的文化软实力,不少外地游客专程来到济南预约观展,每天开馆前门口便排起了长队。”山东美术馆艺术交流中心主任刘媛媛说。

济南的各大商圈里,也是人气爆棚,民俗演艺、网红餐饮、时尚潮牌、国产大片,这些春节期间新的生活方式,无不成为吸引人气、促进消费的新手段。

如今,年味儿或许正以一种全新的方式回归人们的日常。

编辑:杨燕棋 责编:董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