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援外医生海外度元宵:患者的微笑比汤圆更甜

2023-02-05 21:29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工作一上午后,第12批援巴布亚新几内亚(下称“巴新”)中国医疗队队员刘洪波回到驻地,吃上了热腾腾的汤圆。这是他一生中首次在海外过元宵节。

援巴新中国医疗队是派往南太平洋地区的首支中国医疗队,迄今已有20年的历史。2022年7月,第12批队员自重庆启程,前往巴新首都的莫港总医院执行为期一年的国家卫生援外任务。

2月5日一早,医院的中医理疗室门外已排起长队,等待着中医师刘洪波的诊治。当地医护人员对这一场景已习以为常。

针灸、推拿、拔罐……在一个没有空调的诊室里,刘洪波顶着30℃以上的高温,为患者一一进行诊治。治疗同时,他积极向当地医生手把手传授中医技术,悉心指导直到对方掌握。

没有张灯结彩的新春氛围,也没有万家灯火的团圆,但刘洪波认为,这是他三十多年人生中最有意义的元宵节。离家万里的他有着别样体会:“手中的小小银针传递着中国和巴新的友谊,患者脸上的微笑就是最好的元宵节礼物,比汤圆更甜。”

“这是我们到巴新的第一个元宵节,也是我人生中最忙碌的元宵节,虽没能和家人团圆,但意义非凡。”郑开元是援外医疗队里的肾内科医生,晨间查房及教学工作之后,他又忙着与当地医生讨论接下来一位需进行自体动静脉内瘘成形术的患者病情及手术方案。

在巴新,糖尿病、肾病等引起的慢性肾功能不全患者数量庞大,需要长期血液透析的患者非常多。自体动静脉内瘘成形术精细复杂、技术要求高,当地医生技术尚不成熟,大部分患者采取临时血液透析通路,承受着巨大的身体痛苦和经济负担。

了解到上述情况后,郑开元随即在当地开展自体动静脉内瘘成形术,并在术中详细介绍切口、血管选择等细节,手把手指导完成血管吻合等关键步骤,既提高了手术成功率,也降低了术后并发症的风险。

郑开元说:“虽然这个元宵节看不到锣鼓喧天的热闹,但能与队友们一起参加援外医疗任务,更加独一无二。”

整个春节期间,援外医疗队的妇产科医生牟海波还组织队员们剪窗花、贴春联、写福字、办医疗队“春晚”……让队员们在异国他乡共同感受年味。

第12批援巴新中国医疗队队长陈刚介绍,自2002年以来,中国已派出12批共120名医疗队员,累计诊疗达13万人次,开展手术近9000例,并通过观摩示范、专题讲座、技术培训等方式培训医护人员约5000人次,在当地树立了“有病就找医疗队”的口碑。

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每个热腾腾的汤圆,既是对祖国和亲人的思念,也是对美好未来的期待。饭后,中国援外医生们又穿上工作服,走进了医院。(完)

编辑:杨燕棋 责编:董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