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信心、促消费!洛阳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发展行动新闻发布会举行

2023-02-06 20:41  来源: 萧山网

房贷“商转公”如何优化流程?洛阳首套房、二套房相关新政策有哪些……今日15时,洛阳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发展行动新闻发布会举行,解读市民关心的楼市政策,打响节后提振住房消费“第一枪”。

本场新闻发布会由洛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主办,洛阳市住房保障和房产服务中心、洛阳日报报业集团承办,洛阳网、洛阳洛报传媒发展有限公司策划执行,通过洛阳网视频号、洛阳晚报视频号同步直播。市金融工作局、中国人民银行洛阳市中心支行、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市住房保障和房产服务中心、洛阳日报报业集团等单位领导嘉宾受邀莅临。

去年12月,洛阳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暨产业发展观摩推进会针对2023年经济工作重点任务,明确提出要突出抓好“四大行动”,其中包括开展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发展行动。以会议精神为引领,以中央和省、市相关政策部署为导向,以推动洛阳房地产市场加快复苏为重点,本场新闻发布会旨在及时向社会发布真实、客观的楼市信息,多面剖析房地产市场发展新机遇。

发布会上,市金融工作局副局长刘枫围绕金融支持房地产企业融资情况展开介绍。他表示,针对近两年房地产企业融资难度大等问题,市金融工作局将以入选省级“白名单”的房地产企业为基础,引导银行业机构创新信贷产品、开辟绿色通道,同时鼓励银行为房地产企业、建筑类企业存量贷款办理无还本续贷,计划对房地产企业信贷投放情况纳入金融机构支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考核,调度各银行业机构支持房地产行业平稳健康发展的积极性。

中国人民银行洛阳市中心支行党委委员、副行长梁志宏就近期中国人民银行总行及郑州中心支行出台的支持房地产企业纾困发展相关政策进行介绍:一是调整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政策,以提升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投放能力;二是出台“金融支持房地产十六条”,重点包括稳定房地产开发贷款投放、稳定建筑企业信贷投放、支持开发贷款等存量融资合理展期等;三是建立省级房地产企业“白名单”制度,满足白名单内房企的合理融资需求。

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高峰就住房公积金运行情况展开介绍。2022年,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为19.61万名缴存职工提取住房公积金54.71亿元,为6321户职工发放个人公积金贷款26.5亿元,联合6家合作银行发放公积金转商业贴息贷款2405笔10.78亿元。目前,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已成立“商转公”工作专班,出台12项措施和“商转公”贷款发放7条细则等,合理增设面签、抵押办理人员及窗口,多措并举优化业务流程,不断推动业务提速办理。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成员、市住房保障和房产服务中心主任付晓毅就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和下一步工作重点展开介绍。他表示,市住房保障和房产服务中心在相关政策引导下,保平稳、促保障、强服务,重点推进保障房筹建工作,着手对商品房预售资金归集拨付以及房地产市场管理等方面进行优化和规范,让市民购房更放心、住房更有幸福感。其中,2022年完成45个项目10945套保障性租赁住房目标任务,完成任务占比109.5%。

洛阳日报报业集团党委委员、副社长李向红就如何发挥媒体优势助力房地产行业平稳健康发展这一主题展开介绍。李向红表示,作为新型主流媒体集团,洛阳日报报业集团拥有《洛阳日报》《洛阳晚报》《洛阳教育》以及洛阳网、“掌上洛阳”客户端等“报、网、端、微、屏”全媒体矩阵。针对此次行动,将对房地产相关政策进行全方位、多角度解读,积极搭建线上、线下房展平台,进一步激发房地产市场活力。

日前,《洛阳市支持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若干措施》正式下发,明确3个方面20条举措支持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在发布会答记者问环节,记者就市民关心的相关问题向领导嘉宾发起提问。付晓毅表示,20条举措中,购房补贴、人才补贴等方面关注度较高。此外,还有一些举措对市民置业影响较大,如个人转让达五年以上的自用房,并且是唯一家庭生活用房,暂免征个人所得税。市住房保障和房产服务中心、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部门还将积极推行存量房“带押过户”,对市民安心置业具有实际意义。

为积极落实政策要求、响应房地产市场需求,“新年再起航·安家新洛阳”线上房展会同步启幕,“线上房展会”微信小程序正式上线。市民可通过小程序,足不出户了解洛阳楼市的新鲜资讯与品质楼盘的具体情况,还可关注“洛阳网”“洛阳发布”等微信公众号,领取购房消费券,惠购好房。

原标题:稳信心、促消费!洛阳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发展行动新闻发布会举行

编辑:段琪琳 责编:董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