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日均收发快递超900万件,快递业务量加快恢复至日常状态

2023-02-06 23:20  来源: 成都日报锦观

随着春节假期结束,全市各行各业铆足干劲复工复产,邮政快递行业也开始全面恢复。近日,记者从成都市邮政管理局获悉,成都市日均收发快递超900万件,全市快递业务量已恢复至日常状态的80%左右。

“春节期间的快递以特色产品、衣服、烟酒等年货为主,节后业务转向了以企业间的合同文件、网购产品为主。”顺丰火车南站西路营业部负责人张舜介绍,今年春节假期,该营业部揽投量较去年同期增长了20%左右,日均收派件量超6千件。随着春节假期的结束和复工复产的加快,网点的揽投量逐渐上升,网点加强人员、物资储备,统筹运力资源,快速从“假期模式”恢复到“日常模式”。目前网点员工已经全部到岗,全力保障投递时效。

而在顺丰成都新津中转场,数十条传送线已全速开启,分拣机等机械设备开足马力,员工们全员到岗开启忙碌模式,确保寄递渠道畅通。据该中转场负责人徐特科介绍,中转场通过提前做好设备的保养和检修,人员的培训和增补,确保场地能够顺利开场,让快递第一时间到达消费者手中。全面复工以来,中转场的业务快速恢复并趋近日常。

“随着春节假期结束,叠加元宵节,单量正在逐步恢复和增长。”京东方面介绍,为提前做好应对,京东各业务条线逐日盘点返岗情况和人员出勤率,全面开始人员招聘工作,确保人力资源跟上单量恢复,并对目前仍维持高单量的运营场地进行支援,确保工作节奏迅速稳妥过渡到日常运营状态。今年春节京东连续第11年坚持春节送货。据介绍,整个春节期间,在四川全省销售商品件数约328.9万件左右,销售总额约7亿元,其中,成都销售商品件数接近120万件,销售总额3.4亿元。全省共产生单量328.9万单,揽收、投递分别是86万单、242.9万单。

今年春节,顺丰、京东、邮政等快递企业持续推出春节不打烊服务,采取快递员轮班值守等方式,保障快递投递服务不中断。为了更好应对和保障今年春节期间的运营,快递企业提前做好人力、运力方面的储备,并为坚守岗位的员工提供“团年饭”等多项新春活动,让所有员工都能够在岗感受到新年气氛。

“从大年初七就实现全员到岗、全面复工。”邮政锦江区天涯石揽投部站长李凌介绍,该揽投部服务区域有太古里商圈、21栋写字楼,还有周边大大小小的小区。因为春节放假写字楼的快递大都暂时存储在网点,直到假期结束初七上班,才陆续配送给客户。随着假期结束,大客户的批量投递、电商客户节后发货,以及网购订单的逐渐增多,推动网点的业务处理量快速恢复到正常状态,并延续岁末年初的业务旺季。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 记者 唐小未 供图 市邮政管理局

原标题:日均收发快递超900万件,快递业务量加快恢复至日常状态

编辑:段琪琳 责编:董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