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以赴推进重大项目建设 加快打造高质量发展增长极和动力源

2023-02-07 07:23  来源: 成都日报

全力以赴推进重大项目建设 加快打造高质量发展增长极和动力源

施小琳王凤朝出席成都市一季度“三个做优做强”重大项目现场推进活动,并在成都东部新区调研座谈 陈彦夫参加相关活动

2月6日,成都市2023年一季度“三个做优做强”重大项目现场推进活动在成都东部新区举行。本次活动现场推进342个重大项目,总投资3222亿元,涵盖基础设施、产业发展、民生及社会事业等多个领域。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施小琳,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凤朝,市委副书记陈彦夫出席。

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要争先。今年以来,成都坚持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总牵引,全面落实省委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部署要求,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主题,高质量抓项目、抓高质量项目,谋划实施了一批标志性、功能性、引领性重大项目。其中,一季度拟开工启动基础设施类项目97个,产业发展类项目149个,民生及社会事业类项目66个。本次活动推进的重大项目中,“三个做优做强”24个重点片区项目集群共有163个项目,总投资逾1400亿元。

现场推进活动后,施小琳、王凤朝等市领导前往成都东部新区国际空港经济区、成都世界园艺博览会主会场、成都未来医学城等地实地调研,了解重大项目推进情况,现场协调解决新区发展面临的难点问题。在国际空港经济区,市领导听取国际航空门户枢纽建设推进情况汇报,指出要对标国际一流,依托天府国际机场枢纽优势,大力发展临空经济,做强供应链物流、商务会展等功能,加快建设国际门户枢纽。在成都世界园艺博览会主会场建设现场,市领导详细了解主会场建设以及招展邀展、宣传推介等情况,指出要创新办会理念,紧盯时间节点,抓实抓细会前筹备、会中组织和会后运营等工作,吸引各类社会主体参与,努力打造一场高品质园艺博览盛会,实现营城、兴业、聚人、惠民目标。在未来医学城,市领导详细了解园区规划运营、天府实验室运转、国家医学中心建设等情况,并与科学家团队深入交流,指出要始终坚持“四个面向”,创新体制机制,加快引进一批高层次人才,全力攻坚“卡脖子”技术,深化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打通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通道,助力成都加快建设全国重要科技创新中心。

随后举行的成都东部新区领导班子座谈会上,施小琳、王凤朝听取了新区工作汇报,对新区成立近3年来取得的各项成绩给予肯定,代表市委市政府向新区干部的辛勤付出和艰苦奋斗表示感谢。

施小琳指出,要深刻认识成都东部新区肩负的时代使命,更加注重在服务大局中找定位、明责任、作贡献。成都东部新区因成渝相向发展而生,因城市转型发展而立,是成都服务“国之大者”、落实“省之大计”、办好“市之大事”的重要战略承载,正处于从搭梁立柱向加速起势、从规划建设向产业培育发展的关键阶段。要当好“桥头堡”,助推成德眉资同城化和成渝相向发展,服务成渝地区提升对外开放能级水平。要当好“增长极”,锚定极核定位、发挥比较优势、加速补齐短板,尽快在国际门户枢纽功能、新兴产业培育、重点片区开发等领域形成后发赶超、极核引领之势。要当好“动力源”,更加突出创新协同,以守正创新的定力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系统集成科技、产业、制度、模式等方面全面改革创新,增强发展活力,为更好服务全国全省发展大局作出贡献。

施小琳指出,要突出高质量发展主题主线,推动东部新区建设攻坚突破、成势见效。在加快重点片区规划建设、增强经济人口承载力上攻坚突破,用好“三区三线”划定成果,优化完善详细规划和专项规划编制,高质量制定建设导引和标准规范,进一步做优做强核心功能、基本功能和特色功能,加快形成“地上一座城、地下一座城、云上一座城”。在提升门户枢纽功能开放能级、培育壮大临空经济上攻坚突破,拓展国际国内航线网络,做优“两场一体”协同发展,加快“空铁公水”多式联运,全力建设成都天府临空经济区,以做好大运会服务保障为契机打造“城市会客厅”。在推进产业建圈强链、增强先进制造业承载功能上攻坚突破,优化招商引智体系,强化关键要素保障,提升创新策源转化能力,深化营商环境建设,推动更多主导产业企业“上规、上市、上云、上榜”。在彰显公园城市特质、提高宜居生活品质上攻坚突破,加快拓展优质公共服务供给,创新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加强微网实格管理,用好智慧蓉城平台,努力实现善治、细治、智治。

施小琳指出,要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激发干事创业活力动力,为推动新区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保障。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倍加珍惜干事创业的机遇和舞台,持续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和防范化解风险本领,形成“向好的学、向高的攀、向强的比”的精气神。要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坚持大道至简、实干为要,脚踏实地、不务虚功,不搞花拳绣腿,尊重发展规律,作出正确选择,确保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要严明纪律规矩,守牢安全、耕地、环保等红线底线,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保持严于律己、勤政廉洁的政治本色,巩固发展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市级部门要加强对各区(市)县的指导帮助、把脉会诊,倾斜力量资源,推动高质量发展。

王凤朝指出,成都东部新区自成立之日起,就承担着打造“成渝相向发展的新兴极核”“四川高质量发展新动力源和高能级发展新平台”的重大使命和责任。要清醒认识当前成都东部新区的发展方位,勇担使命责任,坚定信心决心,认真学习借鉴省内外新区建设发展的先进经验做法,对标提升工作效能,不断加压奋进。要把先进制造业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引擎,加强产业图谱招商,聚焦主导产业进一步梳理产业细分图谱和重点突破方向,强化应用场景招商,围绕战略机遇、政策叠加、市场潜力等方面策划更多精准招商宣传,进一步提升服务效率,加快形成重大项目落地快、投产快、见效快的全新局面。要发挥特色优势,做强枢纽功能,在错位协同中发展临空产业,在场景培育中集聚人气商机,打造更多临空特色服务场景,以“城市会客厅”的自觉,在涉外交往中展现良好形象。要创新治理理念,充分运用后发优势,以重点片区为抓手,统筹建设“地上一座城、地下一座城、云上一座城”,着重拔高品质、突出韧性、注重智慧,坚持产业、人口、服务相协调,让城市建成之时就是高质量、现代化。

有关市领导,市级有关部门、市属国企负责同志参加。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张家华 常斐

编辑:杨燕棋 责编:董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