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成都拟开工启动重大项目342个

2023-02-07 07:35  来源: 成都日报

成都市2023年一季度“三个做优做强”重大项目现场推进活动2月6日在东部新区举行。

立春时节,万物复苏。擂起奋进催征的金鼓、掀起项目建设的热潮——2月6日,成都市2023年一季度“三个做优做强”重大项目现场推进活动在东部新区举行,除东部新区外的22个区(市)县同日开展“三个做优做强”重大项目现场推进。

项目为王,刚刚站上两万亿新台阶的成都,锚定高质量发展目标,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一季度,全市重大项目拟开工启动342个,总投资3222亿元,其中50亿元以上项目9个、总投资695.4亿元,30亿元至50亿元项目19个、总投资733.5亿元。其中,全市24个“三个做优做强”重点片区一季度拟开工启动163个项目,总投资1457.9亿元。

现场的数据:

342个重大项目推动高质量发展

重大项目是经济稳增长的“压舱石”。过去一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成都全市上下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不动摇,迎战多难局面、克服多重挑战,策划实施“三个做优做强”24个重点片区817个重点项目,全市1010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4364亿元,超额完成目标任务,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有力支撑了成都经济总量首次站上2万亿元的新台阶。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成都迈步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关键之年,以高质量投资推动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以何为抓手?成都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一定要以高质量项目为主线,招引培育更大体量的重大项目,从而以重大项目推进有效投资,促进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简而言之一句话,“高质量抓项目、抓高质量项目”是今年成都经济运行一盘棋中,重要的“起手”。推进活动现场公布的一组数据清晰显示,成都一季度开工启动的342个重大项目总投资超3000亿元,投资体量大、预期效益好,涵盖重点产业、科技创新、生态环保、乡村振兴等多个领域。

日前,《成都市2023年重点项目计划表》以市政府1号文件印发,全市编列重点项目900个,年度计划投资3511.8亿元。间隔不过数日,项目“储备库”即转化为发展“实景图”——昨日记者在推进现场获悉,拟开工启动的一季度“三个做优做强”24个重点片区的163个重点项目,总投资1457.9亿元,其中,支撑核心功能的有民航机载设备创新研发中心等56个项目,总投资778.2亿元;支撑特色功能的有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未来科技城科创基地等33个项目,总投资294.7亿元;支撑基本功能的有西岭雪山景区旅游基础设施提升等74个项目,总投资385.0亿元。

延伸项目统计外延,全市一季度重大项目拟开工启动342个,总投资3222亿元,其中50亿元以上项目9个、总投资695.4亿元,30亿元至50亿元项目19个、总投资733.5亿元。基础设施类有天府大道北延线(濛阳段)等97个项目,总投资391.3亿元;产业发展类有中航锂电50GWh动力电池储能电池成都基地项目二期等149个项目,总投资2082.7亿元;民生及社会事业类有四川省体育运动学校新校区、成都城市音乐厅音艺中心等66个项目,总投资355.1亿元;其他项目30个,总投资392.9元。

现场的项目:

已然形成项目集群 不乏名校新校区

持续做优做强中心城区、城市新区、郊区新城,是市委统揽全局、站高谋远作出的重大部署。在这一对全市发展格局的“全新设计”中,聚集在24个重点片区的重点项目,实际承载着提升城市位势能级、重塑城市空间格局、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重任。在昨日现场推进活动中“亮相”的全市163个一季度“三个做优做强”重大项目,无不与生产、生活、生态息息相关。

成都是国内热门旅游目的地之一,在刚刚过去的兔年春节,成都高星酒店预订量和民宿预订量同比均大幅增长。来自各区(市)县的文旅类重大项目,对接的正是这股市场快速复苏的“东风”。来自武侯区的国际体育公园城,地处成都城市中轴人民南路,紧邻四川省体育馆,占地130余亩、计划总投资45亿元,总建筑面积约27.8万平方米。未来这里将引入国际先进的赛事运营等相关企业,集合室内风洞、室内飞行体验、室内冲浪、室内滑雪、室内潜水、室内蹦极等城市“轻运动”项目,打造成都体育运动新极核;来自崇州的蓝城土而奇自然生活研学村项目总投资3亿元,规划面积300亩,致力于建设集循环农业、研学培训、特色医养、康旅度假为一体的农商文旅综合体,打造多产业融合的研学产业示范园。

产业兴则城市兴。具体在“三个做优做强”重大项目板块,昨日启动的诸多产业类项目已然形成集群。一个不可忽视的重要特征是,项目之间相互支撑、互为补充,既体现了不同片区的比较优势,更彰显了城市对标高质量发展宏伟蓝图的澎湃动能。选址邛崃的四川卓勤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基膜和涂覆一体化项目(二期),建设年产9.6亿平方米基膜涂覆一体化项目、年产8.4亿平方米锂离子电池隔膜生产线及年产49.8亿平方米锂离子电池涂覆隔膜加工生产线项目,项目中的隔膜基膜生产线为世界最宽幅度。与之毗邻的四川紫宸科技有限公司负极和石墨一体化项目(二期),可形成年产10万吨高性能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一体化建设项目。一二期全部建成达产后,将满足成都市已签约动力电池产能约70%负极材料需求。而距离邛崃不过百余公里的金堂淮州新城,以晶硅光伏、新型锂电为核心的绿色低碳产业近年来强势崛起,通威太阳能、巴莫科技等“链主”企业在此聚集。

记者注意到,一季度“三个做优做强”重大项目中,不乏一批名校新校区建设,成都教育资源进一步提档升级。金堂县与成都市树德中学合作打造树德中学淮州分校,学校选址淮州新城,规划90个班(含初、高中),可提供学位4500个;在新津梨花溪文化旅游区,建设四川省体育运动学校新校区,6.8万平方米的校区包括综合训练馆、球类馆、地下短道速滑馆、冰壶训练馆、地下游泳馆、标准田径场等;总投资1.7亿元的成都市泡桐树小学新津分校项目,占地40.5亩,将新建30个班级教学用房、学术报告厅、实验用房、风雨操场等。

现场的谋划:

全部项目“挂图作战”逗硬考核

奋跃而上,是2023年成都经济运行工作开年的进取姿态。拿项目说话拿落实交卷,这是重大项目现场推进活动要传导的另一个声音。推动成熟项目抓紧开工、在建项目热火朝天、竣工项目尽早达效,成都还出台多项支撑服务、责任考核举措,是为“远谋”。

抓好项目接续实施。为抓好项目策划,成都将精准对接中央和省上战略规划和政策导向,围绕“四中心一枢纽一名城”建设,聚焦24个重点片区打造,规划论证一批补短板锻长板的重大功能性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项目,形成远近结合、梯次接续的重大项目储备格局。

精准匹配服务保障。成都将坚持土地要素跟着项目走,优先支持24个重点片区纳入各级国土空间规划,创新立体开发、混合用地等土地集约利用方式,“一地一策”加大批而未供、供而未用、低效闲置用地清理,为优质项目落地提供足够承载空间。坚持资金要素跟着项目走,接续开展中央预算内资金、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地方政府专项债等申报争取,加快政策性资金使用进度,更好发挥重产基金和科创投集团作用,撬动更多社会资本参与项目建设,为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提供有力资金保障。坚持优质服务跟着项目走,以“智慧蓉城”建设为牵引,建好用好12345亲清在线,推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全程网办”,优化水电气“一站式联办”,精准服务、主动服务、靠前服务,为项目投资提供高效便利的营商环境。

优化完善工作机制。围绕项目全生命周期,加快建设项目智管平台,按照“优中选优、重中之重”标准,建立“六个一批”重大项目库,全面实施项目清单管理、挂图作战。按季度举行重大项目竞进拉练和集中开工活动,加强区(市)县和市级部门创新做法推广,形成互促共进、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健全考核机制,加快制定“六个一批”指标体系,结合项目投资“红黑榜”激励约束制度,强化定量考核、逗硬考核,压实“区(市)县必须抓项目”“管行业必须管投资”工作责任。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蔡宇 白洋 摄影 李冬

编辑:杨燕棋 责编:董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