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及342万户次 去年成都退税降费796.5亿元

2023-02-08 07:34  来源: 成都日报

▲税务人员走进普什宁江机床有限公司与相关负责人交流

昨日召开的成都市税务工作会议给出的数据显示,2022年,全市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796.5亿元,惠及纳税人、缴费人超过342万户次。近800亿元退税、缓税、新增减税降费红利直达市场主体,呵护企业成长。

制造业“小巨人”企业:

近五年享税费优惠近千万元

2022年,一揽子退税减税降费政策精准发力,制造业企业是重点惠及对象之一。在四川普什宁江机床有限公司,公司自主研发的精密卧式加工中心定位精度达到3微米。这看起来微不足道的3微米,公司研发团队花费了10余年。

四川普什宁江机床有限公司财务部负责人甘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攻坚10年取得的‘3微米’成绩离不开税务部门在各个方面的扶持和鼓励,这为企业持续研发注入了一针强心剂。”

近五年来,该公司累计享受高新技术、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各项税费优惠近千万元,在这些“真金白银”的有力保障下,公司最终打破国外垄断和技术封锁。“有了新技术加持,现在订单越来越多。”谈及未来,甘凌充满期待。

小微企业:

弘扬“非遗”文化更有底气

数以亿计、遍布城乡的小微企业,是经济活动的“毛细血管”。焕发小微企业生机活力,离不开税收“输血给氧”。

当前,成都地区从事蜀锦生产销售的企业及个人不超过20家。致力于蜀锦织造技艺的保护传承、蜀锦历史文化研究及蜀锦产品设计、研发、生产及销售,成都蜀锦织绣有限责任公司就是一家小微企业。企业财务负责人杜予立告诉记者,“2022年,我们全年享受各项税费优惠政策38000余元,这让我们的发展信心更足,弘扬‘非遗’文化更有底气。”

外贸企业:

“秒速”退税带来资金“活水”

退税减税也是稳外贸的重要抓手。进入2月,四川纺织品进出口有限责任公司销售部办公室内,一片热火朝天。作为一家以经营纺织品为主的专业性外贸公司,春节假期后接到了很多问询的客户电话。

公司相关负责人透露,今年1月,公司出口95.49万美元,同比增长10%左右,预计2月实现出口量环比100%增长。“2022年我们完成出口2000万美元左右,2023年力争进一步提升出口水平,预计今年东南亚地区的业务能够增长5%以上。”

出口信心倍增背后,同样离不开不断优化的税收营商环境。该负责人表示,去年公司共办理退税额超1800万元。记者了解到,为进一步加快退税办理进度,青羊区税务局对出口企业的退税申请实现“秒批”“秒转”,做到当天申报、当天审核、当天退库到账,为企业注入了资金“活水”。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李艳玲 文/图

编辑:杨燕棋 责编:董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