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2023-02-08 07:35  来源: 成都日报

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 施小琳主持并讲话

2月7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全国、全省组织部长会议、老干部局长会议和全国编办主任会议精神,全国、全省宣传部长会议、网信办主任会议和全国文明办主任会议精神,省级领导干部和市厅级主要负责同志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读书班精神。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施小琳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系统阐明了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大意义和重要举措,为我们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了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结合省委工作部署,进一步找准位置、强化担当,着力打造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更好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要坚定贯彻“统筹扩大内需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要求,突出完整内需、优质供给,推动实现更高水平的动态平衡。要坚定贯彻“加快科技自立自强步伐”的重要要求,突出科教支撑、产研融合,打造全国重要科技创新中心。要坚定贯彻“现代化产业体系有序链接、高效畅通”的重要要求,突出建圈强链、数实融合,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要坚定贯彻“全面推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要求,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大战略机遇,突出区域协同、城乡融合,不断增强极核引领能力。要坚定贯彻“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的重要要求,突出内畅外链、要素运筹,加快建设改革开放新高地。

会议指出,要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组织、干部、人才一体推进,为成都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证。要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定践行“两个维护”,持续深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细化“五个走在前列”干部队伍建设工作举措,更好满足城市现代化建设需要,加强干部队伍梯次培养,加强日常教育监督管理,不断增强党员、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要大力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加快建设全国创新人才高地,聚焦经济发展、城市治理和乡村振兴等领域,深化人才体制改革,加强人才队伍引培服务。要细致入微做好老干部服务保障工作,努力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为、老有所学、老有所教、老有所乐。要织密党的组织体系,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做深做实城乡基层党建,提质增效行业区域党建,扩面攻坚新兴领域党建。

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论述,进一步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指导实践,团结凝聚社会各方面力量,守正创新团结奋斗,为成都现代化建设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入脑入心。要聚焦激发提振企业信心、市场信心、社会信心,大力宣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公园城市示范区等重大战略推进情况,充分展现成都推进重点片区开发、产业建圈强链、营商环境优化、幸福成都建设等方面生动实践,讲好成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社会主体和市民创新创造的生动故事。要坚定文化自信自强,高水平建设世界文化名城,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各类平台阵地,深入推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精心办好大运会、世界科幻大会等重大赛事活动,持续擦亮“三城三都”品牌。要切实增强底线思维,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突出加强媒体、学校、网络等各类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坚决守住安全底线,建强意识形态主阵地。

会议指出,省级领导干部和市厅级主要负责同志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读书班突出以党的二十大精神统揽新时代治蜀兴川全局的鲜明主题,引领全省干部深学细悟、善谋敢为、担当实干,推动现代化四川建设“总牵引、总抓手、总思路”高质量落地落实。省委书记王晓晖所作的开班主题报告和结业讲话,围绕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写好中国式现代化的四川篇章、强化四川现代化建设的组织领导和支撑保障等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刻阐述,提出了明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更加深入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核心要义,更加准确把握省委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考量,努力在全省经济运行整体好转中挑起大梁,把读书班的学习成果转化为抓发展的实际成效。要把抓落实作为担当履责的根本标尺,对重大工作安排紧盯不放,形成终端问效检验的工作闭环,拿数字说话、凭实绩交卷,以实干实绩诠释忠诚担当。

会议安排部署了近期重点工作。会议指出,要奋力实现“开门红”,更加突出高质量发展主题,抓实抓牢项目投资,打造消费新场景新业态,加快推进消费提振,以12345亲清在线平台为牵引优化营商环境、做好企业服务工作。要全面冲刺成都大运会筹备工作,抓紧完善统筹协调机制,优化提升开闭幕式、火炬传递、代表团团长春季会议等重点工作方案,深入实施大运营城惠民,建管并举抓好市容市貌提升,努力实现“办好一个会,提升一座城”。要做好新阶段疫情防控工作,强化监测预警,科学研判走势,巩固经验做法,补齐短板弱项,完善公共卫生体系,做好充分准备,持续提升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要扎实抓好民生保障工作,全面启动十大民生实事项目,用心用情做好大学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服务,从严从快抓好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要坚决守牢城市安全稳定底线,聚焦城乡接合部、老旧小区、自建房、“三合一”场所等重点区域,以及交通、建筑等重点行业,全面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整治,防范城乡火灾等各类安全事故,确保社会安全和谐稳定。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张家华

编辑:杨燕棋 责编:董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