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45助企热线首周 企业开办类诉求最多 企业不分大小 诉求接收即办

2023-02-08 07:36  来源: 成都日报

“我计划近期在金牛区开办一家公司,想知道能否直接线上办理?需要准备什么资料?”近日,家住金牛区的宋女士拨通了12345热线。据宋女士介绍,春节上班之后才开始筹备开办公司,最近了解到通过12345就可以咨询企业办理各类问题,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宋女士打开了手机。

1月28日下午,成都12345亲清在线正式启动,通过集成12345助企热线、蓉易办、蓉易享、蓉易见四大服务企业平台,打造政企服务“总客服”、便企利企“总平台”,为各类市场主体提供更加便捷、优质、高效、公平的服务。这也是成都12345亲清在线启动后首周企业来电求助之一。

“您好,这里是金牛区行政审批局,关于登记,企业可以通过‘四川政务服务网’、手机‘蓉易办’APP和政务大厅窗口现场办理三种方式进行企业新设登记。”不到两小时,宋女士的诉求就得到了回应。

注册公司可否用临时身份证?

一通电话里有答案

除了宋女士,同样为开办公司犯愁的还有青白江的廖女士,“刚准备去注册公司,身份证丢了,想咨询是不是可以用临时身份证办理。”回想起当时的焦急,廖女士印象深刻,“要是办不了,我要等至少一个月,所有工作都只能暂停,那损失就大了。”

“叮叮叮”正在左右犯难的时候,廖女士的手机传来了信息。“您好,若您的临时身份证在有效期内是可以正常办理的,请您记一下需要准备的材料。”令廖女士感动的是,需要提交的表格、填报注意事项和办理流程,廖女士在这通电话里均找到了答案。

记者从成都市网络理政办获悉,自1月28日12345亲清在线启动后,12345助企热线平台企业诉求量排名前三的是企业开办、政务服务、纳税服务。

租金减免事项不清楚?

专人对接迅速回应

刚刚过去的这个春节,市民周先生有点犯愁,在双流棠湖北湖一段租了一家铺面经营的他,2022年5月向管理公司申请租金减免,“到现在,到底能减免3个月还是6个月租金,不知晓;多久能到账,也不知道。”眼看着房租即将到期,周先生于近日拨打了12345热线。

接到市民的诉求电话后,双流区立即将办理通知单派发到对应的成都空港科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公司由专人与投诉人对接沟通,并告知整个租金减免事项,相关部门正在做最后的资金审核。

得到了准确的回应,焦急站着的周先生终于安心地坐了下来,满脸的愁容也转换成了一个满足的微笑,“总算是放心了,这个结果我相当满意。”采访的结尾,周先生对于办理的速度和结果连连称赞。

据介绍, 12345助企热线诉求群体中,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及意向投资兴业的市民居多。“无论是重大集团企业还是对接中小微企业诉求问题,12345助企热线都会及时记录诉求形成办理通知单并迅速转办。”相关负责人说。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李长乐

编辑:杨燕棋 责编:董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