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3月1日上线全国外卖服务? 官方:“团购配送”仍在北京、上海、成都试点中

2023-02-08 08:3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月7日,有媒体报道,知情人士称,抖音将于3月1日上线全国外卖服务,目前已在北上广三地进行内测。相关话题迅速冲上微博热搜第一。

对此,抖音生活服务相关负责人回应记者称,“团购配送”项目目前仍在北京、上海、成都试点当中,近期已开放该三城的商家自助入驻。后续将视试点情况,考虑逐步拓展试点城市,目前无具体时间表。

已在多个城市试水

早在去年7月,抖音就开始在北京、上海等城市试水“团购配送”,配送服务一份起售,用户填写地址并付款后,购买的套餐即可配送到家。

不过截至目前,抖音上的外卖商家数量相比饿了么、美团依然少很多。

这两年来,抖音一直有一颗做外卖的心。2021年7月,抖音内测名为“心动外卖”的外卖业务。但5个月后,心动外卖业务暂停内测,相关小程序也一并下架。而在2022年4月底,抖音生活服务在各地组建当地团队的消息不胫而走。北京、上海、成都、杭州等城市,生活服务业发达,符合抖音生活服务业务发展方向,为首批业务拓展重点城市。

抖音生活服务相关负责人此前回应记者称,抖音生活服务正在部分城市开展助力商家复苏活动,考虑到商家和用户的实际需求,也为了更好地保障用户体验,助力经济复苏,平台尝试为部分需求迫切的商家开放团购商品的配送服务,目前该项目还在探索阶段。

配送履约仍是短板

去年7月,记者曾以消费者身份在抖音多个店铺下单体验时发现,抖音的“团购配送”在使用上有些繁琐。多位商家表示,抖音没有配送团队,因此用户在抖音上购买的套餐,需要依靠商家自行联系快递或骑手配送。商家甚至还需要添加购买者的私人微信,并要求填写地址等信息后,方能进行配送。

2022年12月5日晚,第三方即时配送平台达达、闪送、顺丰同城宣布,与抖音生活服务正式达成合作。合作的方向就是抖音的“团购配送”服务。

三家即时配送平台均表示,只要消费者在抖音下单“外卖”,就会有骑手到店取餐、送餐上门。因为是全城配送,目前的配送时效都在一小时左右。

当然,由于平台定位差异,它们的服务也有一定区别。比如达达强调性价比,消费者的实际体验可能会更接近外卖,相对应的配送费也会更低。而顺丰同城和闪送以配送质量为主,配送费可能相对更高。闪送在公告中更是强调,其提供的是“一对一急送服务”,一次只送一单。因而以高客单价为主的餐饮店,更有可能将之作为自己的首选配送方式。

不过,即使抖音已经和多个配送平台达成合作,履约效率依旧是它的短板。在美团和饿了么平台,餐品的配送时间(包括出餐)基本能保持在40分钟以内。其靠的就是庞大的配送队伍,以及多个订单同时配送的履约模式。

而接入抖音生活服务的第三方配送平台们,过去的主要业务是“同城跑腿”等等。除了达达规模较大以外,另外两个平台无论是规模还是效率,都很难跟专门的外卖平台相比。因而它们现阶段追求的目标只是“全城平均一小时达”。

这就意味着,如果抖音有扩大业务范围的想法,必须先整合好配送团队。当务之急是构建多元运力融合、覆盖全城的高效弹性配送网络,以提高商品送达效率。而对于配送平台们而言,想要转变思路,融入到新的配送网络之中,也需要一段时间进行调整。

此外,虽然都是即时配送范畴,但“跑腿”和“外卖”的区别还在于,二者的配送费差距明显。当跑腿平台向外卖平台转型后,势必要经历一段价格磨合期。如果配送团队不愿意降低配送费,那么多出来的履约成本又该由谁来承担?商家?消费者?还是平台?这也同样是个问题。

要与美团在外卖业务上“同题竞争”,抖音首先要解决的就是履约问题。“线下履约就是抖音当前需要攻克的,这是平台资源整合的关键一步,解决利益分配、线下配送、服务体验等重要问题。”凌雁管理咨询首席咨询师林岳说。

海豚社创始人李成东认为:“外卖业务核心就是配送,搭一个半小时的配送服务体系是比较慢,工作量也很重;如果借用第三方配送当然也可以,但问题是第三方服务不够稳定。这些都是抖音需要面对的问题。”

编辑:王文娟 责编:董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