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各地粮食种植面积和产量只增不减

2023-02-08 16:59  来源: 红星新闻

2月8日,四川省政府新闻办在成都举行了建设新时代更高水平“天府粮仓”行动方案新闻发布会。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建设新时代更高水平“天府粮仓”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提出了十个方面的重点任务。其中在推进粮食生产提质增效方面,《行动方案》明确要求各地粮食种植面积和产量只增不减。

值得注意的是,围绕提高种粮收益、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行动方案》提出一系列政策举措,具体包括逐步提高种粮大户补贴标准,到2025年,将成都平原区省级补助标准提高到100元/亩以上、丘陵山地高原区提高到150元/亩以上;将中央和省级财政对粮食生产机具购置补贴比例提高到40%;新评定的省星级现代农业园区中粮油园区数量占比原则上不低于40%等等。同时在高标准农田建设方面,《行动方案》提出统筹提高丘陵山地高原补助标准、统筹整合涉农资金等政策。

另外,四川将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重点包括种质资源保护利用、提升育种创新能力、强化供种保障能力、培育壮大种业企业;针对四川省丘陵地区农机化水平低的实际,实施农机装备研发补短板、“五良”融合产业宜机化改造、农业机械化先行县先导区建设等工程;深入落实大食物观,实施果蔬生产设施提升工程、推进畜禽养殖现代化、稳步发展设施渔业、大力发展饲草(料)产业、科学建设“森林粮库”,推动构建多元化食物供给体系。

红星新闻记者 林聪

编辑:邓思璐 责编:董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