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率先!四川启动农田建设立法,力争今年出台并施行

2023-02-08 17:49  来源: 红星新闻

截至2022年,四川省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5400余万亩。今年,四川将高质量完成425万亩新建和改造提升的年度任务。未来,四川还逐步将6308万亩永久基本农田全部建成高标准农田。如何实现上述目标?四川的答案是用法治守护“天府良田”。

2月8日,四川省政府新闻办在成都举行了建设新时代更高水平“天府粮仓”行动方案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年初四川省委已将农田建设立法工作列入常委会2023年工作要点;将成立工作专班抓紧开展立法调研、草案起草、专家研究等工作,率先在全国启动立法工作,力争今年出台并施行,用法治守护“天府良田”。

▲崇州市农业产能功能区 资料图

与此同时,四川将摸清永久基本农田范围内高标准农田建设情况,同步完善市县两级的高标准农田的建设规划;在摸清家底和完善规划的基础上,加快制定“天府良田”建设攻坚提质十年行动方案,细化落实未来十年建设的目标任务,确保逐步将6308万亩永久基本农田全部建成高标准农田。

另外四川将参照国家发布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通则》,分类区制定高标准农田建设标准,实施差异化补助政策,稳定平原地区建设的补助标准,提高对丘陵、高原山区的补助标准;探索整市整县推进的模式,选择不同类区的市县开展试点,用1-2年将试点地区的永久基本农田全部建成高标准农田,打造高标准农田建设示范样板。积极探索多渠道投入农田建设的模式,拓展资金来源,保障投入。

农田建设将纳入今年四川“三农”工作综合督查的重要内容,重点督查资金的投入、建成的数量、工程的质量等内容,对考核结果优秀的市(州)给予通报表扬和奖励,对建设进度缓慢的市县和考核结果靠后的市(州)进行通报或者约谈。

红星新闻记者 林聪 闫晓峰

编辑:邓思璐 责编:董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