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4000家!去年成都高新区净增高新技术企业超1000家

2023-02-09 07:41  来源: 红星新闻

8日,红星新闻记者从成都高新区获悉,该区2022年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申报数突破2000家、达到2253家,增长54%;同时,净增高新技术企业超过1000家,创下历史新高,全区有效高新技术企业总数突破4000家、达到4320余家,增长30.4%。

WeChat Image_20190616211318.png

一年净增高新技术企业数超1000家

超六成为首次认定

据成都高新区科技创新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高新区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实现两个“突破”,净增高新技术企业数突破1000家,全区有效期高新技术企业总数突破4000家、达到4320余家。

其中,净增高新技术企业中有超六成企业为首次认定,成都海博为药业有限公司(简称“海博为药业”)便是其中之一。海博为药业于2019年成立,是一家以临床需求为导向、以源头创新为核心驱动力,重点致力于靶向创新药研发的高成长性生物医药企业。公司创始人拥有30多年的药物研发及管理经验,组建了一支具有开放性国际视野和丰富创新药研发及管理经验的核心团队。近三年来,海博为药业研发投入超6000万;科技人员占比84%、本科以上占比90%以上、博士8人;申请发明专利近30项,已获授权5项。

“较强的科研实力和国际化的团队背景,让海博为药业成立不久就获得了关注。”成都高新区科技创新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去年以来,成都高新区全面梳理区内科技型中小企业和梯度培育企业非高新技术企业名单,锁定种子期雏鹰企业、瞪羚企业和独角兽(潜在)企业中的非高新技术企业,强化跟踪服务与宣传引导,开展“线上+线下”培训40多场次、参训企业达2000多家次,引导科技型中小企业、梯度培育企业向高新技术企业转型。

高新技术企业规模能级持续提升

规上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超850家

记者梳理全区高新技术企业名单后发现,除了科技型中小企业、梯度培育企业,其中不乏众多知名规上企业,如成都京东方光电科技、腾讯科技、业成科技等,成都高新区高新技术企业规模能级呈现出“节节高”的持续提升态势。

据统计,从企业营收分析,2022年成都高新区成功推动75家规上企业首次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较2021年增加27家,创历史新高。规上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到850余家,其中百亿级高新技术企业5家,营收超10亿元高新技术企业47家,营收超1亿元高新技术企业338家,上市高新技术企业33家。此外,还有69家高新技术企业获得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殊荣,占全区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总数的98.6%。

“我们根据企业的实际能级和需求打造‘量身定制’的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成都高新区科技创新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既有把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成高新技术企业的“A套餐”,也有把规上企业培育成高新技术企业的“B套餐”,“B套餐”主要是规上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或者规上高新技术企业的重新认定。

该负责人介绍说,2022年全区共有216家规上高新技术企业参加重新认定,认定通过率超90%。“我们针对规上企业推出大企业服务专员、‘规上企业高企化’攻坚活动等不同‘服务包’,会同规上企业相对应的产业部门,力争让服务精准到位,发挥效用。”

红星新闻记者 彭祥萍

编辑:杨燕棋 责编:董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