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羊集团承办“云上劳动周,幸福中国年”劳动周活动

2023-02-10 16:25  来源: 央广网

为丰富学生寒假生活,帮助学生度过一个有意义的假期,由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综合实践与劳动教育基地(营地)工作委员会指导,多地教育局主办,教育科技企业晓羊集团承办的围绕春节文化习俗及春节劳动创意实践的“云上劳动周,幸福中国年”寒假劳动周活动在青岛、德阳、鄂尔多斯、成都天府新区和成都高新区等多地顺利开展。

此次劳动周活动以春节为主题分别开设了春节文化习俗直播荟萃、春节创意劳动必选课、劳动小能手交流展示等内容,供学生在家进行线上学习、线下实践,突出学生的直接体验和亲身参与,注重动手实践、手脑并用,知行合一、学创融通,倡导“做中学”“学中做”,激发学生参与劳动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

▲劳动周直播课堂(机构供图,央广网发)

此次云上劳动周活动创新推出“家校社”劳动育人策略,通过“有机融入、课程引领、实践体验”的规划思路,联动“学校、家庭、社会”共同开展,基于“家校社”一体化劳动教育创新技术平台支撑,实现“重劳”更要“重育”,让学生们深入真实场景,体验多元劳动活动,更重要的是让学生们真正习得劳动本领、感受劳动价值、享受劳动成果。

活动在多地教育局及学校的监督指导和关心下顺利开展,过程中收获了广泛好评。截至目前,劳动周活动已覆盖全国近2000所学校,高达20余万名学生通过云端平台参与到劳动课程学习和实践中,累计学习人次超118万,在区域内刮起了一阵“寒假劳动学习”的风潮。

▲参与学生感悟(机构供图,央广网发)

虽然已进入寒假,学生们依然通过云端授课,居家一边观看课程视频,一边跟着专家老师动手实践,学习腌制腊八蒜、包饺子、写春联、剪窗花、做手工……在劳动和创造中感受传统春节习俗的魅力,体验动手实践的快乐,度过了一个不一样的春节假期。

▲劳动周部分学生作品(机构供图,央广网发)

得益于“互联网+”信息技术手段,此次云上劳动周创新劳动教育形态,成功了打破时空限制,整合优秀专家、教师资源,打造兼具趣味性及文化性的高质量劳动教育课程,利用方便快捷的形式丰富各地学校及学生的劳育学习,通过别样的劳动实践激发了学生们对中华传统文化的探索兴趣,推动中华文化的传承和发展,也促进了学生的全面发展与个性发展。课程结束后,学生们也纷纷写下了劳动感悟,记录下了这份美好的劳动记忆。

此外,劳动周也深入融合地方特色,贴合不同区域、学校统筹推进、落地实施的劳动教育工作体系,创建地方特色劳动教育模式,实现优质资源共享的同时,促进区域劳动教育优质均衡的协同发展。

劳动是创造一切幸福的来源,劳动也是历练人生的最好课堂。本次“云上劳动周,幸福中国年”活动通过充满年味的课程、精彩生动的内容,让学生们兴趣盎然地用劳动开启了一年新的序章,也打开了对劳动课的全新认知。

原标题:晓羊集团承办“云上劳动周,幸福中国年”劳动周活动

编辑:段琪琳 责编:董乐